新浪财经

基金排名之争堪比F1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30 新闻晨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市场也常如同赛场,如果将今年的证券市场比成F1大赛,那么1月2日就算正式拉杆了。去年“基金车队”表现出色,除了在11月份的分站赛中略有闪失外,一路顺风顺水,可圈可点,并最终赢得了总冠军。如果将今年1月份比作是2008新赛季的首站,那么“基金车队”表现如何呢?能否取得开门红呢?

  去年排位赛影响团体成绩

  从1月2日新年开市到上周末(11日),A股市场在指数上总体呈现深强沪弱的格局。统计显示,期间上证综指最弱,涨幅为4.24%,被基金全面超越,同期开放式基金前100名的平均收益达到5.59%。沪深300指数稍弱,涨幅为6.76%,和基金前50名的同期平均收益相当(基金前50名的平均收益为6.54%)。以创业版和小盘股为主的深成指表现较强,涨幅为7.43%,只有基金中的前20名才能勉强抗衡。(基金前20名的平均收益为7.12%)。而最强的深圳深100指数,涨幅为7.77%,连基金前10名也难战胜之,基金前10名的同期平均收益为7.49%,只有基金车队中的前三甲方能胜出。总体来看,基金首站赛事的表现只能算及格,还谈不上开门红。

  如果把1月份作为2008赛季的首站,那么去年12月则既是2007年的收官之战,又是2008年的排位赛。不少基金在去年12月份表现平平,也直接影响到今年的首站成绩。去年12月份以来的行情,是“去指数化”的行情,有人称之为散户行情,即主流指数涨幅不明显,但多数投资者的赚钱感受却比较真切,同去年一季度时的行情有些类似。因此,基金大有大的难处,船大掉头慢,不明显落后已属不易了。

  “全明星”组合并不抢眼

  在“基金车队”的内部,新年首站中的竞争也很激烈,去年的明星基金暂无优势可言。去年全年前10名的基金在首站的混战中并未明显树立优势,去年前10名的基金中现在没有一个还留在今年的前10名中,当然,路遥知马力,毕竟2008赛季才刚刚开始。其实去年明星基金的减速在去年底已现征兆,去年12月份的前10名基金与年度前10名基金就已大相径庭了。

  新年首站(1月份)赛事已基本跑了半程,此间各种类型的基金都有一定的表现机会,各领风骚。其中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仅限转债基金)等互不相让。在基金大类上LOF基金比较抢眼,以深圳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也表现不错,在基金公司方面,广发基金公司在前10名中占据三席,可算是一个开门红了。

  纵观新年首站的市场赛事,且作这样一些预测:其一、对于“基金车队”而言不仅新年首站是一个艰难的赛程,今年一季度甚至全年可能都不会像去年那样顺风满帆,大面积丰收;其二、今年股票A类基金间的业绩差距会很大。多变的市场热点,可能推出的风险对冲工具(如股指期货)等,会给高手以更多的表演机会,甚至使他们如虎添翼,但更多的基金则可能会沦为平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