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疲态渐显 分红预期已难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伴随着近期的市场调整,持续火爆的封闭式基金开始露出疲态。昨日,受花旗银行四季度巨额亏损的消息刺激,A股市场明显受到拖累,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其中沪指全天下跌153点,跌幅达到2.81%,而深证领先跌幅更是达到3.58%。令人瞩目的是,前期持续火爆的封闭式基金板块,开始出现整体疲软态势,大智慧软件的封基指数昨日跌幅为2.71%,而两市基金指数均出现连续下跌。

  基金指数连跌3天

  去年四季度以来,尽管市场持续调整,但封闭式基金整体表现强势,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避风港”。不过,从近期来看,封闭式基金的“避风港”作用正在减弱。截至昨日,上证基金指数连续三天下跌,跌幅达到4.44%,而深证基金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跌幅为3.74%。

  从昨天的盘面来看,存在交易的32只封闭式基金全部变“绿”,除了基金汉鼎基金科翔跌幅小于1%外,其余封基的跌幅均较大,跌幅超过3%的数目达到17只,其中基金通乾基金银丰的跌幅分别达到3.52%、3.39%。而两市昨日的封基成交量也在35亿元以上,可谓放量加速下跌。

  本周以来,封基先于大盘展开调整。周二,除了基金汉鼎以0.19%的微弱涨幅红盘报收外,其余封基均悉数下跌,且幅度多在1%以上。而就在一周前,封基依然是市场的局部热点之一,从去年12月3日到今年1月8日,两市基金指数涨幅均超过20%,并同时创下历史新高。

  分红预期已难支撑

  众所周知,创纪录的年底分红预期,是推动之前封基整体上涨的主要动力。但经过近一个月的持续上涨,分红预期已经很难再支撑封基的整体上扬。

  国金证券张剑辉指出,受益于牛市行情,封基去年积累了丰厚的可分配收益,根据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可分配收益及四季度以来已进行的分红,可交易的32只传统封基剩余的可分配收益达到755亿元。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员认为,封闭式基金在前期受到资金追捧,节节攀高,多数封基自上个月以来涨幅超过20%,在大幅上涨之后,这些基金的折价率已经在不断收窄,如果投资者仅仅只从分红因素考虑来进行操作,那该操作策略并不可取。

  因此,研究人士指出,封闭式基金2007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走牛行情,已对年度分红有了比较充分的提前反应,下阶段市场表现和净值走势将更多主导封基二级市场的价格。

  长剩余期封基仍受宠

  经过近期的连续下跌,部分封基的折价率也出现放大。对此,张剑辉表示,尽管分红行情已经得到体现,但伴随着即将披露的2007年四季报,封基分红的具体“金矿”大小将得到呈现,而近期封基的整体下跌,也会使其折价率有所放大,所以仍会存在投资机会。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套利空间值得期待,建议关注鸿阳、同盛、兴和等长剩余期限的封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