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 强势机构教你抓牛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股市震荡,才最考投资者的手艺!

  尽管2008年股市“风雨飘摇”,基金的整体收益可能很难比肩2006年和2007年的业绩,但是基金仍会产生强者,仍会有“黑马基金”出现。

  如何把握2008年基金市场的脉络呢?

  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各大券商研究机构对2008年基金市场机会的分析,看看这些机构如何帮助我们选“黑马基金”。

  活动预告

  本周五 与泰达荷银基金面对面

  连续小幅上扬之后的沪深股市,昨日突然调头向下,上证指数出现2008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这也使得原本还暖洋洋的市场,顿时阴云密布。

  “2008年一季度的市场究竟会如何运行?”

  “2008年究竟哪些基金机会最大?”

  如果你心中存在着种种疑虑,那么本周五下午的活动你最好不要错过!本次邀请的嘉宾是泰达荷银基金公司华南区总经理助理李东育,只要你到时登录成都全搜索投资理财频道(in.cdqss.com),就能够得到专业人士的及时解答!

  需要重点提示的,本次在线答疑的时间是周五下午3:00~5:00进行,但周五上午10点起就可在线提问!

  机构观点

  国都证券:

  重点关注股票型基金

  国都证券认为,2008年股票型基金有望继续获取超额收益,应重点配置;在预期相关指数上涨幅度较大时,可以加大对指数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少量关注混合型基金。

  ■重点基金:

  融通行业景气、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广发小盘成长、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易方达策略成长、大成精选增值、鹏华中国50、银河稳健、银华核心价值优选、泰达荷银行业精选、国泰金鹰增长、富国天益价值、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易方达深证100ETF、友邦华泰红利ETF、嘉实沪深300、华夏中小板ETF。 

  海通证券

  关注选股能力强的基金

  海通证券认为,2008年股票混合型基金仍然是较好的投资品种,但其绝对收益将较2007年有明显的下降,整体波动性也会增加,但与指数相比基金在震荡市中抗风险能力将会体现。

  对于股票型基金,2008年资产配置对业绩的贡献会下降,选股能力的贡献将有所加大,因此选择具有良好选股能力的基金至关重要。而对于混合型基金,由于基金本身具有主动择时选股的能力,投资者可以淡化市场的波动。近期封闭式基金已成为稀缺品种,对于到期日较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短线投资应把握分红带来的行情,关注那些潜在分红额较高且折价率较大的基金。

  ■重点基金 

  开放式基金:博时精选、国富弹性、华夏大盘、博时主题、华宝动力;华宝收益、华夏红利、兴业趋势等。

  封闭式基金:基金裕隆基金泰和、大成优选等。

  平安证券:

  重点关注封闭式基金

  平安证券认为,开放式基金投资重点是主动型的股票类和混合型基金,应从历史业绩的稳定性、投资风格、未来估值判断三个角度来挑选基金。而封闭式基金在净值增长与大规模分红预期下,业绩表现优异和股指期货推出使得整体折价率有望进一步缩小,传统型封闭式基金仍是不错的选择,而瑞福进取等创新型封基更能够分享牛市环境下的杠杆效应。

  ■重点基金:

  开放式基金:易方达策略、广发稳健、华夏精选、鹏华50、富国天益、兴业趋势、上投阿尔法以及博时主题等基金。

  封闭式基金:基金泰和、基金开元基金科翔基金通乾、基金裕隆等。

  天相投资:

  构建自己的基金池

  天相投资认为,和股票相比,基金的风险要小得多,但投资者如果只购买一只基金,其风险也不小。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需要构建一个基础的基金池。在基金的总体配置原则上,应该把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作为主打品种,在此基础上,灵活配置一些中小盘风格、主题类风格的基金。

  股指期货所提供的套利机制将使得投资者在买入封闭式基金的同时可以卖空股指期货以防范市场下行风险,作为与市场走势相关性较高的封闭式基金是股指期货推出后较好的组合套利、规避市场风险的品种,估计股指期货推出后有望推动大盘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具有一定折价率、净值表现平稳的小盘封基是开放式基金的理想替代品种。

  渤海证券:

  关注偏股型基金

  渤海证券认为,2008年最有机会的品种仍将是偏股型基金,但是,不同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将进一步扩大,因而精选基金十分重要。

  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应当关注其收益指标以及风险调整收益指标这两个方面,在这两方面的基础上才能对基金业绩进行合理评价。对于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可以适当采取波段操作,而对于封闭式基金可重点关注;股票型、混合型应采取买入并持有的策略。

  ■重点基金:

  封闭式基金: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基金泰和、基金裕隆、基金裕阳基金安顺等。

  开放式基金:广发小盘、博时主题行业、易方达策略成长、兴业趋势、广发策略、50ETF等。

  长城证券:

  青睐中小盘基金

  长城证券认为,2008年基金投资组合应偏向中小盘基金,特别是股票配置中小盘股比例较高、资产配置灵活的中小盘基金,发挥其船小好调头的优势。

  ■重点基金:

  封闭式基金: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基金久嘉基金科瑞等。

  开放式基金:华夏红利、嘉实增长、富国天益价值、易方达策略成、博时主题行业、上投摩根阿尔法、广发策略等。

  记者 李凯 李娜 周婷婷

  记者观察  

  适合自己

  就是最好的

  “今年基金收益能够做到多少?”

  上周末,记者见到国内基金界一位很出名的培训师,当然少不了问上这么一句全国基民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35%~40%吧,不过,估计会有90%以上的股民亏损!”这位人士笑着说。

  随后,记者又提出自己的一个观点:“这两年投资者喜欢追逐跑得最快的基金,这是短视的做法。2008年,是不是应该让投资者选择这些年来走得最稳健的基金呢?”

  然而,记者得到的答案却是否定:“你错了,你不应该强迫大家去接受这种观点,因为人与人的思路是不同的,他们应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基金,因为只有适合他们自己的基金才是最好的!”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记者回味无穷!

  2008年,股市的走势扑朔迷离,如果这个时候再一味强调基金的赚钱效应,可能会使得投资者忘记风险。一旦基金出现亏损,稳健型投资者可能会遭遇当头棒喝。

  2008年,股市难以再现单边牛市,但黑马基金仍会出现,如果对偏好激进型的投资者强调投资稳健的基金,他们的持有心态显然难以稳定,而频繁操作的结果完全有可能影响最终的收益。

  2008年,A股完全可能出现结构性牛市,高抛低吸的节奏如果能把握好,收益可能很可观。如果此时对短线投资者强调长线持有,反而会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影响。

  显然,对于目前成万上亿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如果一味强调一种方法,强调一类基金,这明显是有失偏颇的。应该让基民根据自己不同的投资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这样才能够让他们持有更放心,也才能够让他们享受到投资的乐趣!

  要记住,钱是你自己的!2008年的市场绝非你想象中的一帆风顺,所以你要对自己的钱负责!下工夫研究手中的基金非常关键,只有属于你自己投资习惯的基金,才能让你在“风雨中”镇定自如。

  只有适合你的基金,才是属于你最好的投资品种!记者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