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才是QDII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在前四只基金QDII遭遇疯狂抢购之后,国内第五只基金QDII的发行突然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还未发行基金QDII的公司悲叹,每个月少了几千万元的管理费;而不打算发行QDII的基金公司则“藐视”地表示,基金QDII不过赚了名声不赚钱。

  然而,基金QDII,谁才是赢家?

  在基金QDII“出海”遭遇海外市场波动后,国内监管部门也放慢了基金QDII产品的审批,一些已经拿到基金QDII或准备申请基金QDII的基金公司多少有些失落:发行市场遭遇寒流之后,不仅带来发行的困难,基金公司每月的进账也将少掉数千万元。

  对于基金QDII的发行,每个基金公司似乎都有强大的动力。按照国内首只基金QDII———南方全球精选的公告,其年度管理费率1.85%,假设基金一年中没赎回或因赎回规模不大可以忽略不计,则300亿元的首募规模将为南方基金公司带来每年约5.55亿元的管理费收益,折合成每个月的收入则达到4625万元。

  高额的收入背后,有基金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基金QDII的成本同样“高得吓人”。据介绍,海外投资主要采信国际投行的研究报告,而海外大投行的投资研究报告费用都非常高,不像国内基金可以通过自己的研究员降低成本;尽管基金QDII都聘用了海外投资顾问,但海外顾问咨询费用也贵得惊人,即便是用自己外方股东也不例外。

  此外,昂贵的交易系统、内外托管行的托管费用、海外市场不低的交易成本、人力成本以及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损失,都形成国内基金QDII的庞大负担。

  有“好事者”进行测算,按照正常支出计算,规模150亿份的基金QDII每年的平均成本大约是4%,在国外,基金QDII的管理费率大约为6%,基金公司基本能保证盈利;国内1.8%左右的管理费率,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即便300亿份规模可能降低整体成本,但要实现盈利可能性并不大,如果仅从资金进出考虑,或许是亏本买卖。

  基民们在不了解海外市场风险、收益状况的情况下,借道基金QDII积极“出海”已蒙受巨大损失;基金公司则在规模急速扩张中,向市场缴纳高昂的学费。

  这场QDII盛宴,谁才是最大赢家?

  有基金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国内首只基金QDII———南方全球精选得到国内所有大银行的支持,并且背负着首募“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使命,这实际告诉市场:基金QDII首募“大获全胜”,或许并不单单是基金公司意愿。

  在国内基金QDII的投资者受到风险教育之后,外管局或许会露出“蒙娜丽莎式的微笑”。据媒体报道,截至2007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约达1.53万亿美元,在人民币快速升值时,基金QDII确实对缓解外汇储备损失有正面影响。

    相关报道:

    基金系QDII合计亏损约144亿 销售遇冷放缓发行

    目前可考虑部分配置QDII产品

    QDII基金规模保持稳定 两只略有净申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