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民稳健操作收益可观 债券基金有望提前立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06 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琦

  近日,工银、汇添富、广发等基金公司陆续推出了各自的债券型基金,为持续升温的基金发售市场再添一把火。债券型基金以稳定的收益、低风险等特点让基民在投资基金时又多了一个选择。那么,债券型基金在2008年能否给基民以意想不到的惊喜呢?有关人士表示,债券型基金有望迎来“收益春天”,基民可适当持有配置。

  作为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债券型基金去年的收益其实相当不错。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去年,8只偏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7.6%,28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达到22.47%。尤其在去年11月股市进入调整期时,此前一直被人冷落的债券型基金,却集体表现出顽强的抗跌性。

  根据万得资讯的统计,当月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负数,而在单月涨幅排名前15名中,有14只是债券型基金。而种种迹象表明,债券型基金的扩编速度开始加快:广发增强债券型基金日前获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期发行。据了解,这不但是去年证监会放行新基金后的第三只基金,而且也是今年获批的第二只新基金,第一只也是债券型基金——汇添富增强收益,与此同时,国投瑞银稳定增利也于1月9日提前结束发行。

  目前市场人士对后市的判断有两点高度一致:一是认为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和企业盈利能力继续增强的背景下,市场还会重拾升势;二是2008年市场很难重演前两年股指急剧上扬的形态。因此,未来如果资产配置中只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等高风险的基金品种,一旦市场出现结构性的调整,系统性风险将会迅速放大。为更好防范市场风险,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建议投资者应注意在资产配置中加入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产品。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单开佳认为,由于前几年股票型基金的挣钱效应以及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风险认识不充分,股票型基金更受投资者青睐,而债券型基金相对吸引力比较小。今年央行再加息的预期仍然很强烈,因此债市表现仍不乐观,纯债基金的收益可能会比较低,而偏债型基金的收益主要取决于权益类资产的收益,即股票投资收益以及打新股收益,其收益仍然可期。在牛市背景下,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往往低于股票型基金。但是今年,市场的震荡幅度依然很大,对于持有较多股票型基金或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债券型基金仍然是不错的配置选择。

    相关报道:

    基金公司排队申报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今年将大行其道

    债券基金两手准备:强市打新股 弱市做债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