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创四方监管 深国投受托资产过6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7年,阳光私募牛市不利,跑输基金,更跑输大盘。”而支撑这一观点的是来自深国投和平安信托公布的数据。

  “深国投与平安信托是‘深圳模式’的集中代表,从这个层面可看出,深圳模式在我国私募信托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信托业人士告诉记者,“‘深圳模式’从某种意义说更接近国际管理,更被广大私募机构认可。”

  据他介绍,“深圳模式”的信托产品受益人只有一种类型,由投资者直接分享投资收益,但没有保底承诺。私募机构的身份是作为此信托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通常对投资收益按一定比例分成。其中,并没有强制性规定私募管理机构的认购比例,但私募机构通常会认购上百万乃至上千万元。

  深国投相关人士介绍,深圳模式的信托产品所收取费用包括:固定费用和浮动费用,固定费用为受托人固定信托报酬、银行托管费、证券交易手续费、投资顾问管理费和其他费用。浮动费用为受托人浮动信托报酬、投资顾问特定信托计划利益(业绩绩效费)。

  这类信托的投资者没有投资收益保障,信托投资顾问不承担额外风险。哪怕业绩亏损,这类信托都会按一定比例收取管理费。

  正由于上述深圳模式的特点,近期,赵丹阳的清盘尤为让业内敬佩。

  “这种做法对赵丹阳来说意味着巨大利益牺牲,但本身是替投资者负责的表现。”业内人士指出,深国投·赤子之心投资收益率仅42.84%,在成立满1年阳光私募中表现最差,但被其清算的5只信托产品仅2007年可提取的管理费和绩效激励总额仍可达1亿元。

  赵丹阳和深国投合作发行赤子之心基金,可谓信托私募深圳模式开山之作,赤子之心最初所设立的方式参照了赵与国泰君安(香港)控股公司的合作模式。

  国泰君安(香港)控股公司总裁阎峰表示,不管合作方式还是委托管理方式,都有托管人、托管银行、律师、会计师。

  深圳模式由于引入银行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作为制约方,风险控制比其他模式更领先,并有定期披露净值和季报的制度。

  深国投首创“四方监管”模式,代表深圳模式的开放式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为深国投重点发展的信托产品之一。

  “截至2007年12月,深国投共累计发行开放式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超过40个,受托资产规模超过60亿元。”深国投有关人员说。

  晓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兵认为,上海模式有保底有利息,实质是融资,深圳模式才是规范的私募模式。

  “虽与公募较接近,但深圳模式在流动性、风险收益状况与投资策略信息披露等方面与公募存在较大区别。”深国投上述相关人士介绍,采用深圳模式的信托私募通常按季或月认购赎回,存在锁定期,不一定保证资产高流动性,且无短期排名压力,通常专注长期投资,其收益与指数关联度较低,追求绝对收益。

  “深圳模式对基金管理人的压力小,如果看好一只股票会更坚定做长线。”一位信托私募基金经理表示,“长期看,深圳模式与其他模式相比更有生命力。”

  “这类信托计划较受欢迎,投资者和投资管理人都很踊跃,但也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灵活性差的问题,为获得合法身份,这类信托私募产品的隐性成本实际也不低。”信托业人士如此评价深圳模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