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歧加大基金征战各顾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付建利

  进入2008年以来,A股涨势喜人。与此前不同的是,基金对金融地产的态度出现了本轮牛市以来最大的分歧,不少基金经理一改此前高调唱多金融地产股的投资策略,开始对这两大板块变得谨慎起来,尤其是地产股,部分基金经理甚至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即使是在目前领涨的农业、化工、钢铁等板块,基金的分歧也十分明显。

  本轮牛市以来,基金一直高举价值投资的大旗,基金经理们几乎是众口一词地唱多金融地产股,最核心的理由就是以下三点:本币升值的受益者、业绩高速稳定增长、估值相对较低。尤其是去年“5·30”大调整之后,基金重仓的金融地产股力挽狂澜,以大幅攀升的股价验证了基金此前的预言。

  然而,经过去年年末的调整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接连出台后,在中小市值股票集体性地大幅上涨后,地产股一度遭受重挫,“现在大家都乱了,各顾各。”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一直都对金融地产股的业绩增长十分看好,但在宏观调控预期强烈和高居不下的CPI数字的背景下,不排除国家后续的紧缩政策还会出台,因此,该基金经理近期减持了金融地产股,转而布局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百货等消费类股票。这位基金经理表示,消费类股票有稳定的业绩增长预期,而且可以抵御加息等利空因素的影响。深圳另一位基金经理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地产股2007年、2008年的利润增长都是板上钉钉的,从利润增长的角度来看可能会有点低估了,“但我们现在关注的是宏观调控是否会改变房地产公司盈利的模式、业务的模式,这个有待进一步观察。”

  而对近期涨幅巨大的农业板块,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说道:“尽管农产品价格有上升的预期,但你听说过几家农业类的上市公司利润一直跑在前头?”他表示,对于农业、化工等景气度目前高企的行业,不会跟风配置,反倒是对于市场目前看淡的地产股和保险股十分看好,“地产股尤其是保险股未来仍然具有很好的成长性,目前的相对低位正是进去的好时机。”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基金在金融地产等股票上的确出现了较大的分歧,但分歧的根源不在于这两个板块的业绩上,而在于对后续宏观调控政策的不同预期。大型蓝筹股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是巨型基金必配的品种,目前一些基金只是在金融地产上减了一部分仓,以应对目前紧缩政策面的负面影响,中小流通市值的股票板块容量小,不适合巨型基金的运作,从长远来看,大蓝筹股票仍然是大基金的主流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