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债基设防新股套利条款 今年债市可适时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又一只新债券基金将进入发行序列。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今日公告,将于2008年1月21日起,通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各大银行和券商渠道正式发行。这也是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第五只基金产品。

  据悉,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将兼顾债券投资和新股申购,在低风险投资品选择上主要投资优质固定收益证券品种,同时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争取在保障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获取较高的稳定收益。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该基金特别设置的针对新股申购的防套利条款。

  配置“防新股套利条款”

  根据基金招募公告显示,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此次特别针对新股套利资金进行了一项安排,即对持有该基金不满30天的基金持有人,其赎回费率按照每次0.3%进行征收。这项安排在同类基金中属于首次使用。

  除此以外,该基金对持有超过30天但不足1年的持有人,其赎回费率按照0.1%进行征收,而对持有满2年的持有人实行零赎回费率的安排,与同类基金持平。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珏池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项赎回费的设置是专门针对目前愈演愈烈的“大资金套利债券基金新股收益”的情况而特别设置的。

  由于去年新股累计申购获益达到19%的水平,且债券基金在新股申购方面有相当便利。因此,吸引了很多套利资金开始动这方面的“脑筋”。他们研发的一个最新办法就是,先使用大把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然后在新股申购解冻后,迅速申购中签新股比例高的债券基金。利用债券基金新股申购收益确认的“延迟”,而达到类似两次申购新股收益的目标。

  王珏池表示,这种纯粹套取其他长期持有人新股收益的短期资金,已经成为业内债券基金经理的最大烦恼之一。而针对这种套利的方法除了短期暂停申购外,并没有太多有效的办法。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此次对短期资金(30天之内)设置高额赎回费,目的是从根上削弱套利资金的利益驱动,进而维护基金长期持有人的收益。

  今年债市可适时出击

  据悉,除了在长期看好的股市牛市中,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外。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团队还表示,将适时扩大对于债券品种的投资力度。

  另一拟任基金经理陆文磊表示,目前贷款利率已经不低,继续上调空间有限,利率平价关系将制约存款利率进一步上调的空间。他们预计,本轮加息周期将有望在2008年中结束。

  因此,在债券基金操作上,汇添富认为可注意把握资产周期转换下的战略投资机遇。考虑2008年债券市场环境整体将好于2007年,在2008年上半年通胀压力可能继续攀升时,注意配置短久期的债券和把握分离债的机。而下半年,股票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在从严的紧缩政策下环境下,债券市场会出现较多投资机会,可适时出击债券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