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LOF基金再现投机 套利风险不可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0:41 南方都市报

  

LOF基金再现投机套利风险不可小觑

  平静多时的LOF基金(上市型开放式基金)随着华夏行业LOF昨日的上市重新掀起投机热潮,华夏行业LOF昨日大涨6.93%,而原有的LOF基金天治核心上涨4.84%,中欧趋势上涨2.95%,部分LOF已出现较高溢价。

  由于华夏行业及天治核心的溢价率已超过6%,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防范其中的风险,不要盲目追涨。如果华夏行业今日继续大涨,已经在网上认购时购入该基金的投资者,不妨考虑在二级市场上逢高卖出。

  高溢价LOF别追涨

  作为LOF基金,华夏行业精选基金既可以按净值申购、赎回,又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上市交易。由于参与对象不同,交易价格与净值可能存在不一致。理论上,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购获得基金份额,转入场内进行交易,以获取溢价所带来的收益。不过,由于华夏行业精选还处于封闭期,此套利操作需等到打开申购以后,目前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的只是前期通过网上认购时购入该基金的投资者。

  事实上,目前溢价较高的LOF均不可申购,如天治核心和博时主题,近期一直处于暂停申购,这使得不少资金进场进行短线炒作。但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要防范其中的风险,不可盲目追高,毕竟这些高的溢价LOF基金,一旦恢复申购,其溢价率就会迅速降低。如果今日这些高溢价LOF继续大涨,持有的投资者可考虑逢高卖出。

  LOF基金的跨市场交易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套利空间。投资者既可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机构,或代销银行和券商进行LOF基金的申购和赎回,被称为场外交易;也可以通过交易所像买卖股票一样对LOF基金进行买卖,被称为场内交易。当基金的溢价部分超过基金的手续费(包括申购、转托管和交易费用)时,投资者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LOF基金份额,转托管后在二级市场卖出;如果基金的折价部分低于手续费,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基金份额,然后在一级市场办理赎回业务完成套利。

  套利风险不可小觑

  尽管LOF理论上存在套利的可能,但实际操作上散户套利的风险仍存在。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剑辉表示,投资者进行套利操作时,面临费用与时间风险。

  首先是费用上的,申购需要1.5%左右的手续费,如果溢价率在2%之内,即使第二天卖出,能赚取的利差只有不到1%.只有溢价率越高,利差越吸引人。另外一方面是时间,当日网下申购基金不会在交易时间到账,而转托管登记需要“T+2”日确认产生,两天内基金的价差不断波动,溢价现象是不是仍然存在尚属未知。

  同时,LOF基金在市场上属于规模较小的产品,实际交易的资金量非常有限,流动性较差导致大量的资金存在无法买卖的现象,这就很容易给投资者造成“买不到”或者“卖不出”的风险。对于LOF的投资策略,张剑辉建议个人投资者在套利上具有较大难度,对LOF的套利机会谨慎对待。

  而如果投资者手中已经有某只LOF基金,想要进行套利操作,可以选择低风险的T+0操作方式,即:交易日当天,将手中固定数量的LOF基金在二级市场卖出,同时在一级市场以比较低的价格申购同样数量的LOF基金,赚取之间的差价利润。这样操作在避免流动性带来的风险的同时,降低了时间差造成的价差所带来的风险。

  ■投资提示

  溢价>1.8% 折价>0.8% 套利有着数

  当LOF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超过基金净值时,发生溢价,投资者可在一级市场申购基金,在T+2日后在一级市场卖出。一般情况下,此时的交易费用为:1.5%申购费+0.3%交易费用=1.8%.

  例如:投资者在星期一时,以一元的净值申购LOF基金,份额将星期三到达投资者的账户。二级市场的价格在1.018元以上时,投资者开始有套利的空间。如二级市场价格达1.05元时卖出,扣除交易费用0.018元后,投资者收益达2.3%

  当LO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低于净值,发生折价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LOF基金,在T+1日后可在二级市场卖出或一级市场赎回。一般情况下这样的交易费用为:二级市场0.3%交易费用+赎回费用0.5%=0.8%.例如:投资者星期一时,以1.0元在二级市场买入LOF基金,星期二投资者就可以进行赎回。如赎回当天基金净值是1.04元,扣除0.008元交易费后,投资者获益0.032元,收益率达3.2%.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林峥 实习生 马丽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