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争当类基金产品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管理规模庞大的公募基金将面临监管缺失而产生的道德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陈致远

  基金的运作受到《基金法》等一系列法规的约束,但银行发行的类基金产品横跨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投资几个行业,在相当程度上绕过了“分业经营”的模式。因此,这些理财产品的复杂程度与跨行业特性,对目前分业监管的体制提出了考验。

  记者1月11日接收到工行发送的推销理财产品的短信,“工行热销基金股票双重精选二期,知名基金公司任投资顾问,基金0—100%,股票0—50%,预期收益应高于股票基金。”目前诸如此类由基金公司担纲投资顾问,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

  但在此类银行理财产品风行的背后,业内人士仍不无忧虑,一是由于此类产品横跨银行、信托、基金公司,缺乏统一的监管;二是基金公司本来就管理3万亿元资产规模的公募基金,在投资运作上,基金公司难免陷入道德风险的争议漩涡。

  类基金产品越来越多

  在本报去年7月份独家率先报道基金公司以投资顾问的形式参与银行理财产品时,当时仅有两家银行和两家基金公司合作推出此类基金产品。但是半年过去,现在类基金产品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近期,招行理财产品也在旺销。据介绍,“金选双赢”人民币理财产品,由国内一家著名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除此之外,光大、建行、中信、徽商银行等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都有基金公司做投资顾问。

  根据记者统计,做此类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顾问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10家。

  而比较银行发行的类基金产品与私募基金的运作模式会发现,银行的类基金产品与私募基金的运作并无实质差别。

  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是以银行为主导、信托为受托人、基金公司作投资顾问的形式,面向投资者发售。比如去年招商银行推出“添富增利”理财计划,该计划是与英大国际信托及汇添富基金公司合作推出。

  而私募基金也是以信托为桥梁、托管在银行的形式面向投资者发售,比如私募基金深圳市星石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发行产品就是托管在工商银行,申银万国为证券经纪人,星石管理运作。

  基金公司的参与冲动

  随着股指上涨,很多基金公司明显感受到现在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越来越难,新发、拆分方案上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批下来。

  根据WIND统计,以认购起始日期计算,2006年发行新基金92只,其中仅有1只封转开基金,2007年共有60只基金发行,但其中包括20只封转开基金,除去QDII和保本转型基金,新发基金更少。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在新发、拆分都受到控制的情况下,现在基金公司要发展,只能另辟蹊径,投资顾问即是其中之一。

  与基金公司发行股票型基金产品越来越难不同,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则相对简单。现在光大、中信、招行、工行等银行都在发售理财产品。而且根据银监会通知,商业银行发行保证收益性质的理财产品也从此前的审批制改为报告制。

  另外一家上海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目前银行非常重视中间业务,银行理财产品的需求也非常大,银行有渠道和客户优势,但是投资方面,银行并没有多大优势。相反,基金公司的长处是投资,基金公司做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类基金产品就把银行和基金公司二者优势结合在一起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参与做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上述两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近期有银行找他们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理财产品,他们公司也正在考虑参与。

  基金公司做银行理财产品的顾问,也有基金的无奈。由于基金发行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得依赖银行,由于目前国内大部分银行都已上市,银行得把业绩做上去,一旦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基金公司也得全力支持银行发展中间业务。

  繁荣背后有隐忧

  类基金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是在繁荣的背后却潜藏隐忧。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表示,从公开的文件和通知看,目前基金公司以投资顾问的形式参与银行理财产品既没有说可以,也没有说不可以,非常模糊,而银行和保险公司则把风险下放到各企业自己掌握和控制,这对于控制风险不利,也容易引起麻烦。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也认为,基金的运作受到《基金法》等一系列法规的约束,但是这些理财产品横跨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投资几个行业,在相当程度上绕过了“分业经营”的模式。因此,这些理财产品的复杂程度与跨行业特性,对目前分业监管的体制提出了考验。

  业内人士也认为,银行拉基金公司做类基金产品的投资顾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银行发行的类基金产品收益率一般不高,而这两年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都100%以上,因此,银行发行类基金产品拉基金公司做投资顾问,就是看中了基金的口碑,是营销的重要手段。但是一旦银行类基金产品发展壮大,甚至收益率与基金产品旗鼓相当,到那时银行也就不再拉基金公司作伴了。因此,长远来看,这对于基金业自身的发展并无好处。

  也有基金研究员对于基金公司担任银行理财产品的道德风险表示担忧,他们表示,基金本来就管理着3万亿元的公募基金,与专户理财一样,如何防范利益输送,化解基金持有人的误解,如何防范风险,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不过,有基金公司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都在参与投资顾问,但是缺乏具体的操作指引,未来的问题只是如何规范的问题,而不能因噎废食。

  上述人士表示,未来《基金法》的修改也应当允许基金公司广泛从事机构理财、企业年金管理、投资顾问、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等,允许基金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的形式,开展PE等投资范围为非上市交易证券的业务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