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安基金俞妙根:基金资产管理业务三驾马车齐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8: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 玉

  本报讯 “未来我国基金管理公司的广义资产管理业务将呈三驾马车驱动发展的基本格局,即传统的共同基金业务、委托理财业务和境外投资管理业务三项并驱。”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俞妙根这样表示。

  他指出,共同基金管理业务是基金管理公司的传统业务,主要针对个人投资者的零售业务,未来它仍将是资产管理业务三驾马车中最为重要和主要的部分。“我们预计,中长期内,中国基金产品结构将区域均衡,股票型基金将稳定在50%以上,混合型基金的占比将下降到20%—30%,债券型与货币型基金的占比将保持在20%—30%左右。”他表示,从创新角度来看,未来基金产品创新将主要呈三大方向:一是更细,即股票型基金内部的行业基金、风格基金和主题基金,以及债券基金内部不同久期和信用等级的产品;二是更深,即充分利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控制和投资管理的产品;三是更广,即国际股票基金、国际债券基金、新兴市场基金等国际化投资品种。

  俞妙根表示,委托资产管理业务是基金管理公司业务从零售产品向机构产品的延伸。我国目前3万亿元左右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中大约有3000亿左右是机构资金,委托理财业务开通后,这其中将有部分达准入门槛之上的机构转投其中,也可能会有部分机构汇集目前相对分散的投资以达到准入标准。此外,当前非基金投资人中也将会有部分资金选择委托理财。他同时指出,“我国企业年金目前为1200亿左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为4000亿左右,未来二者均有望实现长期快速增长。养老金是未来中国基金管理公司重要的增量业务来源。”

  第三,境外投资管理业务是基金管理公司业务从境内向境外的延伸,QDII只是国际业务的第一步。当前中国基金资产的实际持股已经占A股流通市值的28%,面临风险性的高位,所以发展QDII业务、开辟海外证券市场势必成为中国基金进一步成长的第二引擎。

  俞妙根表示,虽然在1998年至2007年,我国基金资产规模的年复利增长率高达90%,产品和业务结构也基本具备了成熟市场的主要产品线,但是,中国基金还面临着业务结构偏重零售基金、偏重高风险基金,区域结构以本土为主,持有人风险意识不足的内在结构性缺陷;此外,固定收益市场不发达、金融衍生工具缺乏,长期性质养老金不足、企业年金投资相对保守也成为基金业外在结构性缺陷。

  “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将为基金业未来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商业银行以零售和理财业务为重要内容的中间业务的发展必将给基金管理创造机会;社会保障制度的日趋完善和覆盖面的扩大、保障资金大幅积累,这些资金需要以更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实现保值增值,这将为基金市场提供长期资金供给;境外投资管理业务的发展,使得基金既可以进入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也可以利用国际市场资金壮大自身规模,这些无疑将使得国内基金业发展另辟天地。”俞妙根这样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