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万亿下的角色调整:神坛上的基金经理降格操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5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中国基金业经历10年发展,管理的资金已达3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的1/3。在规模扩张过程中,基金公司努力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在此过程中理财周报发现,基金经理的相对地位在下降,团队的作用在上升。比如国内一家著名基金的股票投资流程15项环节中,基金经理只出现在其中一项环节上。

  “上次和南方基金交流时得知,他们的研究员已经开始部分替代基金经理下单了,让人很吃惊。”某知名基金公司市场部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行业变局暗流涌动。

  基金经理的“开门五件事”

  “10年前做基金经理和现在做基金经理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坐在深圳标志性建筑招商银行大厦32层的办公室里,大成基金投资总监刘明说。

  他说,在以前的基金中,想要获得超额收益很大一部分来自绩优个股,可能占据了80%-90%的比例。而现在,刘明说,假设基金对某只股票进行超额配置,配10亿元,已经是很多了。如果股价翻一倍,收益就有10亿。但是这个数字对于大成基金管理的1000多亿资金来说,只占1%。但一个板块不同,可以配置几百亿的资产。

  “以前基金经理的关注焦点在微观(公司)和中观(行业)层面,而现在,市场的变化要求基金经理将关注的重心放在宏观和中观层面。”刘明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现在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仍然要通过每天阅读报纸和研究报告来把握市场,和多年前没什么两样。但是,浏览的卖方机构报告已经发生变化:以前关注小市值的股票,关注黑马。而现在,开始转向关注大板块。

  目前,大成基金的策略小组由3名基金经理和2名研究员组成。针对不同的行业,它给出的浮动区间也会有所不同。金融板块因为具备较高的流动性,给的区间较宽,可以上下浮动20%。刘明表示,即使策略小组的建议与基金经理的想法出现分歧,目前也是通过温和的讨论来达成一致。

  作为基金经理的上司,刘明认为,现在的基金经理必须要做五件事情:每天看100篇左右的外部研究报告;参与上市公司召开的各种会议;对目标企业进行调研;多思考问题。这四件事情基金经理做,研究员也要做。研究员除此之外,多了一件写报告的任务,基金经理则要把掌控好基金运行过程中的整体风险。

  研究员代基金经理下单

  公募基金中,南方基金从前年开始强调投资流程和资产配置概念。这一趋势,将使得公募与私募之间泾渭分明。

  私募经理石波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一只私募基金配置7-8只个股是最优状态,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最大。“公募基金仅仅是做配置,并非纯粹的投资。”对公募基金的投资之道,他很不屑。

  而大多公募基金对石波的这种言论也可能“不屑”。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近日强调,公募基金要注重资产配置的整体性,减少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以适应大规模的基金投资。

  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做过这样的统计,美国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在44岁,而国内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在35岁。其中,1/3的人管理基金经验不到一年,一半以上的是在2年以下,接近3/4的管理基金经验不到3年。有观点认为,基金经理经验的缺乏是基金运行的一大风险因素。但是,许小松并不认为这种情况可怕。“只要遵循投资流程,加强风险控制,即使基金经理经验缺乏了点,公司也能对基金业绩进行把关。在这样的框架内,基金经理不会犯很大的错误。”

  在上述“行动不便”之外,基金经理的权限还在被研究员“霸占”。高良玉曾有言论:当前投研模式是研究员将投资建议告诉基金经理,说服其按照建议投资。现在国际上的成熟公司就提出了一个问题:研究人员为什么不直接投资呢?记者向许小松求证这一情况时,他表示,当前南方基金的部分下单,已经由研究员替代基金经理来完成。

  一基金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种情况的产生,是因为基金经理个人能力毕竟有限,对一些板块的研究不一定比研究员透。越是成熟的资本市场,板块轮动的迹象越明显,公募基金通过捕捉板块轮动的间隙来把握行情。“不同的宏观政策对板块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为了更好地认识板块的变化,不能单靠基金经理一人之力,研究员的作用很大。”

  金融工程师也要分一杯羹

  陈可(化名)是某知名基金公司的一名金融工程师。国内基金经理的权力将由研究员和金融工程师进行分担是他的观点。

  “基金公司中,一些研究员对某些行业的理解会比基金经理高明,应该直接给它下单的权力。我知道华夏基金也在这么做。“陈可支持研究员角色的这种变化。同时,他谈到了择时。”现在投资中最难的一块就是择时,很多基金公司都已经放弃了这块工作。这一块工作很需要金融工程师的参与。”

  陈可认为,股票投资的亏损是相对有限的,10万元投资,最多亏损10万元。而一旦股指期货出台,这一亏损很有可能是被放大10倍的。“现在的公募基金主要重视基本面分析,这种方法一旦用在期货市场上,一只基金就有可能被搞死。国外的风控是数量分析加基本面分析,一只股票的下跌幅度到底是多少,基本面分析不出来,数量就发挥了作用。在以后的基金运作中,金融工程师的作用将会大大加强。”

  而事实上,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的量化分析大多只停留在指标提示上。大成基金投资总监刘明认为,数量化是一种趋势,它的好处在于降低成本。是否加强这一块的工作,视这种测度发挥的有效性而定。“目前,依靠基本面分析在这个市场上还是能获得较好收益的。”

  “海外基金经理仅是一颗螺丝钉”

  “在西方发达市场,如果一位基金经理是严格按照投资流程行事,即使出现投资失败,个人的责任也不大。”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高级经理梅唯一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他有着丰富的海外证券从业经验。

  在这位海归眼里,国内外的基金操作风格完全不一样。“国外的规则比较多,基金经理的职责一目了然,就是在研究员推荐股票池的基础上做资产配置。而中国的随意性比较大,不少基金经理事实上在做着研究员的工作。”

  梅唯一认为,国外基金风险控制人员的权限非常大。如果一只股票达到风控人员量化分析出来的价位,也许市场上的情形是股价仍然在涨,但基金经理一定要卖掉。

  基金经理在团队中,其实仅是一颗螺丝钉。在国外资本市场中,不少卖方分析师的身价都有可能高过基金经理。

  对于国内基金经理的地位较高,梅唯一的观点是,可能是一种文化上的差异,将基金经理风风光光地推到前台,可能是营销上的一种手段,能够吸引中国的老百姓关注这只基金。“基金经理角色的相对弱化是一种趋势,中国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会有一个取舍,自己的特色也有可能保留一部分。”

  相关报道:

  争夺人才 基金公司开打新年第一战

  全方位评价17位五星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年薪年终奖调查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