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销售回暖稳健型产品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6: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陈墨

  曾经一度“遇冷”的基金销售再次受股市回暖的带动红火起来。2008年伊始,对于基金销售市场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基金分红、拆分等持续营销活动继续,银行开始大力推行定期定投业务,债券基金也受到市场的肯定。

  一些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股市巨幅震荡和单边上扬期间,投资者购买基金表现出的态度如同冰火两重天。在目前股市的单边上扬情况下,基民们纷纷追捧基金。

  基金持续营销聚人气

  进入2008年以来,上证指数开始显示出单边上扬行情,上周五摸高到5500点,收盘在5456.54点,基金净值随之“水涨船高”。根据天相数据统计,过去两周的全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份额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76%。一时间,基民对于基金的热情又提升了,基金公司和银行也乘势拿出各种招数来吸引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基金。

  虽然新的偏股型基金的发行仍未获批,但1月份有三只基金进行拆分。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从1月3日实行拆分;华宝兴业旗下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于1月8日拆分,而最新消息显示,富国旗下的天瑞强势地区精选基金也将于1月17日实施拆分。

  与此同时,国泰金鹰增长基金新年发红包10派1.5元,另外,中欧趋势、瑞福进取、交银蓝筹、金鹰优选等基金在1月份实行了分红。

  这些分红和拆分的基金聚拢了市场的人气,让在持续营销中闲置多时的“比例配售”也重出江湖,近期拆分基金每日的申购量也在逐日增加。

  从去年12月24日开始集中募集的易方达科讯基金已经完成了预定的销售目标,并于1月4日提前结束募集。比原定的销售截止日期提前了18天。并且,由于截至1月4日该基金累计申购申请金额已超过发行上限120亿元,1月4日的有效申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

  这虽然和去年前三季度的“一日售罄”没法比,但是对于连续好几个月的销售冷淡,这一比例配售的出现显示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能力恢复信心。

  不少近期实行拆分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表示,前期每天的申购量只有几千万,这几天开始成倍增加,每天有几个亿的申购量。同四季度相比,基金的销售已经明显回暖。

  这一情况在深圳部分商业银行的营业部工作人员处也得到证实,近期前来申购和咨询基金人越来越多,一些绩优老基金打开申购或持续营销的确重聚人气,许多打算在2008年入市的基民多是瞄准这些老基金而来。

  投资者理性回归

  从投资大方向来看,2007年绝大多数基民的投资视线只关注在股票型基金身上,在2008年更多的人是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基金投资。

  一位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的理财顾问告诉记者,在去年基民最关注的是哪只基金最赚钱,而最近前来咨询的基民更多的是问哪类基金更稳健。

  实际上,债券型基金开始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2008年度首只获批的新基金———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正是一只债券型基金。据了解,去年底获批的国投瑞银的创新债券型基金规模达到40多亿。日前,友邦华泰金字塔稳本增利宣布也将于1月9日展开全面销售活动。

  在去年大跌时,债券基金的“避风港”地位受到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肯定。另外,业内人士分析,CPI快速攀升,负利率时代,居民财富实际购买力面临缩水风险,稳健投资战胜通货膨胀的呼声日益高涨。而债券型基金把申购新股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亏损可能性极小。

  另外,基金公司也拿出费率优惠、定投、打开申购等刺激基金销售市场。不少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对记者表示,定期定投将是近期基金推广的主要方向。从银行方面得到的消息也是如此,持续性的定投业务将某些股份制银行从上到下的基金销售战略。

  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市场主基调是温和上涨,但是震荡也将加剧,因而基金投资也应“稳”字当先,总总方面的情况都显示出基金销售理性格局渐渐形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