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基岂无青干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5:39 第一财经日报

  浩浩天山,赫赫七剑。七剑合璧,天下莫敌。

  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武侠名导徐克大师近年的力作《七剑》吧?明星云集,剑气纵横,七把绝世名剑,共同演绎一段荡气回肠的武林传奇。场面宏大,气势雄浑,武打动作更是精彩流畅,笔者至今深感难忘。

  七剑虽然各有千秋,不过最为出彩的还当属甄子丹饰演的楚昭南之游龙剑,和黎明所饰演的杨云骢之青干剑。“游龙剑”象征进攻,剑出有声,无坚不摧,一剑既出,众剑称臣,是最高级的攻击武器。“青干剑”象征防守,剑出有光,奇钝无比,非极锋利,却可抵挡天下最锋利的武器,是最高级的防守兵器。

  在基金投资中,进攻赢取超额收益固然重要,防守获取稳定收益也不可轻视,只有构建一个攻守兼备的稳健组合,投资者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的种种变化。

  好的股票基金犹如擅长进攻的“游龙剑”,在牛市中大显身手,锐气十足,而优秀的债券基金则犹如精于防守的“青干剑”,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也不可低估。在股市行情狂飙突进的时候,债券基金常常会被人忽视。时下很多基民喜欢购买股票基金,而不太熟悉债券基金。其实,债券基金作为相对低风险的基金产品,对于一个攻防得兼的基金组合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债券基金由于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其收益肯定不如股票基金。实际上,债券基金阶段性跑赢股票基金,并不是没有可能,尤其是在大盘震荡过程中。比如说,据Wind数据显示,2007年10月1日至12月7日期间,股市调整使股票基金净值出现较大缩水,而所有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排名前10位中,就有9只为债券型基金。调整幅度最大的11月间,239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28%,而债券型基金却表现出了顽强的抗跌性,当月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08%。

  自2006年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以来,参与新股申购的收益不断提高。增加了可申购新股投资品种的债券基金,其收益率得益于新股申购,有可能在保障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获取稳定收益。作为风险相对较低的投资产品,债券型基金2007年平均收益达到23.56%,远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在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为持有人获取了一定的投资回报。

  经过连续两年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大盘震荡调整的可能性在不断上升。如果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还是只有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等较高风险的基金品种,而没有配备一定比例的债券基金,在市场出现调整时,投资者将不可避免要承受较高的系统性风险。

  由陨石锤炼铸造而成的“青干剑”,有着青铜一样敦厚结实、善于防守的特点,基民朋友,在挥舞“游龙剑”随大盘意气风发的同时,别忘了为自己预先打造一把免除后顾之忧的“青干剑”吧!

  (本博客文章由汇添富基金公司提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