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透基金年终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1: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兴业基金 钟宁瑶

  又到年终排名时,基金业交出了年终大考的成绩。这张榜单里究竟透露出了什么讯息?投资者能否完全按着排名来进行投资呢?

  “横向”与“纵向”比业绩

  2006年,排名前20的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149%左右;2007年,前20基金的平均收益超过167%。也就是说,尽管今年市场的整体收益不如去年,但今年的“前20牛基”的表现更为出色。可以看到,基金的竞争态势在明显加剧。这也给基金公司保持业绩稳定性带来了考验。

  细心的投资者应该翻出去年的“前20”排名。根据晨星公司统计的数据,比照今年和去年的两张榜单不难发现,连续两年蝉联前20的基金只有三只(分别是华夏大盘,兴业趋势和广发聚丰);去年的“10大牛基”中,今年有4只排名100名之外。难怪有的媒体用“铁打的排名,流水的明星”来形容基金“第一阵营”的更迭。

  所以,对投资者来说,仅根据排名买基金是不够的,排名只能提供过去一年业绩的参考,不能保证第二年一定能同样有好成绩。

  比完“红榜”比“白榜”

  选基金,实质上是选基金公司。透过基金的排名,还可以看到公司的实力。今年的前20排名中,体现出了一定的集中度,有一家公司旗下4只基金上榜,有两家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上榜,这三家公司包揽了“前20”中的40%。

  与此同时,另一张榜单——“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后10名”中,也体现出了一定集中度,有两家公司各有2只基金上“白榜”,同样包揽了40%。孰优孰劣,投资者一目了然。

  “业绩”与“规模”一起看

  除了业绩以外,投资者还应研究一下“基金资产净值排名前十位”名单,这也是基金行业的“福布斯”排名。今年上榜的公司的资产净值都在900亿以上,而在去年,最大的才830亿。从公司上看,今年和去年的两张榜单相差不大。

  众所周知,“业绩”与“规模”是基金公司两大支柱,前者决定了能为投资者赚多少钱,后者决定了能为基金公司赚多少钱。“业绩”与“规模”是否一定是“鱼”与“熊掌”的关系?从“TOP10”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有5家基金公司拥有了“前20牛基”,有5家公司与“前20”不沾边,不仅如此,“福布斯”榜上,还有两家公司的两只基金在“开放式基金业绩后10名”中占了两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