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达荷银股权转让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00:52 经济观察报

  赵娟 袁朝晖

  从最初的湘财合丰到湘财荷银,再到今天的泰达荷银,这家股东一直处于变化中的基金公司将很可能再次易主。

  根据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联合财团对荷兰银行的收购方案,富通银行也许会成为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新股东,但这一归属尚不能确定。因为,富通银行的另一个身份是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的外方股东,它是否能够参股另一家内地基金公司?“一参一控”的政策底线,正受到考验。

  有接近监管部门人士透露,允许外资同时参股两家基金公司可能性不大,相关部门已对此事表示关注。

  转让进程

  2007年10月,苏格兰皇家银行等三家银行组成的联合财团宣布在荷兰银行争夺战中胜出。根据方案,苏格兰皇家银行将获得荷兰银行在亚洲的分部及投行业务;西班牙国际银行将获得荷兰银行在巴西及意大利的业务;富通银行将拥有荷兰银行在荷兰境内的零售业务、及其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

  而上述与富通银行有关的转让直接牵扯到泰达荷银基金公司。荷兰银行的全资子公司——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拥有泰达荷银49%的股权,是泰达荷银的第二大股东。

  富通银行曾宣布计划出资240亿欧元完成收购荷兰银行旗下的全球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等业务。荷兰银行中国区一位主管透露,上述收购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接管中国业务的时间还需要等待,事关一些政策问题,预计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来磨合完成。

  相关人士透露:“对于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外资是非常看好的,多一个资源当然是求之不得,但这要看中国法律和相关部门的态度了。”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名湘财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份。2003年,荷兰银行通过受让原有股东股权的方式参股,该公司更名为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4月,由天津泰达、津联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机构投资组成的北方国际信托取代湘财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持有51%股权,同时,荷银投资(亚洲)股权由33%增持至49%,湘财荷银正式更名为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至此,最初的股东已全部退出。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钧伟表示,荷兰银行多年来对泰达荷银在投资研究、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对帮助公司打开国际视野起了重要作用。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7年四季度泰达荷银管理基金总资产净值357.3007亿元,在5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29,年增长87.37%,但这一增长速度在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迅速膨胀的2007年显得并不突出。根据晨星2007年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泰达荷银可统计的5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年总回报率97.3%,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泰达荷银行业精选在172只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85。

  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股权变动影响可好可坏,关键在于如何运作,如果变动频繁或处理不当会对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新业务的进展以及人才稳定有一定影响。

  缪钧伟表示,中国基金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在监管层面、股东层面、公司管理团队层面都已经比较规范,具有非常明确的治理结构,泰达荷银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团队,主要任务是对持有人负责,专心做好资产管理业务,做好基金公司品牌。他称:“目前可能会发生在股东层面的股权变更对于公司内部的各项业务不会有什么影响。”

  泰达荷银市场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泰达荷银各项业务都在正常运行,QDII业务正在积极筹备中,并计划今年大力发展专户理财业务。

  据了解,基金公司普遍关注的员工激励,泰达荷银也在考虑推出。

  触动政策底线

  然而,富通银行是否能成为泰达荷银的最终归宿,还是个未知数。

  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这就是业界简称的“一参一控”。

  “一参一控”同样适用于境外投资者。在2003年9月6日,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公布的《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就基金管理公司 (含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问题的谈话》中提到,“无论内资或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一家机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不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包括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不超过一家。”

  而据相关规定,在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中,外资持股比例或者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 (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超过33%,在中国加入WTO后三年内,该比例最高可达到49%。

  据悉,富通银行旗下的比利时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已于2003年4月1日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中外双方股东分别持股51%和49%。

  如果荷兰银行据转让方案将资产管理业务中所持有的泰达荷银股权转让至富通银行,则富通银行面临同时参股国内两家基金公司达到最高上限——49%股权的局面。

  外资持股49%是“参”还是“控”,记者就此咨询多位业内人士及相关立法专家皆未获得明确答复。

  有接近监管部门人士透露,允许外资同时参股两家基金公司可能性不大,相关部门已对此事表示关注。

  “由于外资没有参与两家基金公司的先例,如果一旦突破,对中国公司也不公平。同时,泰达荷银和海富通基金公司的中方股东背景都很强大,实力和市场影响力也很好,恐怕谁也不会轻易放弃让别人进入,两家基金公司合并的可能性很小。”业内知情人士透露。

  而据上述荷兰银行人士的消息,这一股权问题尚需时日解决,荷兰银行将与富通银行如何协调,是否会为泰达荷银另寻买家,还不得而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