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普涨 开基强于封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陈芳

  本周,大盘保持小幅稳步上行的走势,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30%和4.93%,基金继续跟随大盘水涨船高,但一个多月来封基“一枝独秀”的局面有所改变,封基和开基齐步向前,开基还略胜一筹。

  本报讯 一个多月以来走势远强于大盘的封基本周未能继续超越大盘,两市基金指数分别上涨2.93%和2.72%;272只可比的开放式基金从1月3日到1月10日的一周间,有266只出现上涨,一只持平,只有5只个基出现下跌,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3.35%,涨势略强于封闭式基金。

  创新型封基爆发潜力

  本周开盘交易的34只封基除了基金科汇微跌0.12%外全线上涨。涨幅超过6%的个基达到4只,12只个基涨幅在3%以上。

  本周值得关注的是两只创新型封基,大成优选和瑞福进取。瑞福进取周三每10份派息2.243元,复权后本周累计上涨8.52%,大成优选也上涨6.59%,位居第三。而基金银丰位于本周涨幅第二,上涨6.64%。

  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飙升后,封闭式基金整体的折价率已处于历史低位。截至2008年1月10日,34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12.71%,其中26只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15.35%。

  点评: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分红预期在经历了前期的暴涨后基本耗尽,2007年年报即将披露,届时可能出现高位回调。华泰证券基金研究员尤克家建议投资者在年报披露后锁定利润,落袋为安。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在近两周表现出了它们的优越性,如果下周大盘依然能够持续本周的稳步上行行情,创新型封基有望继续成为优胜者。

  开基有266只上涨

  从1月3日至1月10日的一周间,272只可比的开基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3.35%,上涨的个基达到266只,一直持平,仅有5只出现下跌。涨幅超过5%的个基达到38只;65%以上的个基涨幅在3%以上。

  本周股票市场上热点转换频繁,大盘股与小盘股轮流上涨,因此本周指数型基金表现差异非常大。易方达深证100ETF、融通深证100指数和华安中国A股涨幅都在5%以上。而华夏中小板ETF却微跌了0.1%。

  本周的另一个亮点是兴业可转债的大幅上涨,根据和讯基金的统计数据,该股票在2007年的区间回报率达到88%。“兴业可转债的大幅上涨,一方面由于其股票仓位较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所持有的是可转债”。海通证券分析师娄静表示,“一般来说,债券基金的风险比较小,但兴业可转债是一个特别的品种。它的股票仓位高,此外它持有的可转债波动幅度也很大。”

  点评:大盘股经过了前期的下跌后本周有所反弹。分析人士认为,在年报披露前中小市值股票经过了一轮不小的上涨。待到进入年报披露高潮,大市值权重股可能接过上涨大旗,未来投资于主流股票的基金有望走强。

  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收益高风险也高。它适合中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差的投资者不要因为它“债券”的外衣而盲目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