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选择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投资追踪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盘点2007年的基金业绩,震荡上扬的股市让不少基民赚得盆满钵溢,总结2007年最赚钱基金的取胜原因,选择不同风格类型的基金合理布局2008年的投资组合,是每一位基民的必修课。

  激进型投资者可选择中小盘风格基金

  华夏大盘精选堪称2007年度最抢眼的基金,净值全年涨幅为226.24%,远远超过业绩基准(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125.38%的涨幅水平。该基金优秀的业绩表现得益于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坚持和中小盘市场热点的持续火爆。

  华夏大盘精选以广选股、操作灵活而著称,王亚伟担任基金经理以来一直保持中盘投资风格,在年初中、小盘股表现生猛的背景下已展示出较好的上涨潜力,同时基金的波动风险和下跌风险也控制在偏低水平。5·30以来,受系统风险的影响,该基金的业绩难以独善其身,基金的波动风险以及下跌风险阶段性放大。年底收官之际,在中、小盘股接力反弹的背景下,该基金净值上涨也有跨越式的进步。

  投资建议:据晨星统计,中小盘投资风格的基金在四季度业绩表现抢眼,如中银国际持续增长、泰达荷银周期等。投资者在选择此类基金中不仅要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因为这一类品种的基金经理更专注精选个股;还要关注基金的规模,跟踪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发生改变。此外,从美国共同基金的业绩历史来看,中小盘风格的基金长期风险高于大盘风格的基金。是否配置此类基金?投资者需权衡是为了追逐高收益,还是降低组合风险?

  大盘平衡型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阶段性地审视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的业绩,它可能不是基民最叫好的。但是,回望年度排名,该基金以稳健的姿态冲击去年业绩的前十名,以160.72%的业绩涨幅为投资者递交了满意的答卷。探寻业绩增长的背后,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在同类基金中独树一帜——行业相对集中、个股适度分散,同时基金持股数目偏少。

  之所以行业相对集中,基金经理旨在通过分析宏观经济、行业周期特征挑选出值得投资的行业,通过配置重点行业达到获取超额收益的目的;个股相对分散可以降低组合风险,特别是在行业、个股轮动迹象明显的市场环境下,仓位调整相对灵活。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的持股数相对较少,去年三季度末仅为32只。挑选少量股票的基金经理常常认为自己选择的股票是最合适的。将资产分配在重点的股票上可能会给组合带来超额收益,而投资过多的股票也许会拖累基金的整体收益。

  投资建议:对于基金经理,选择少量的、熟悉的股票远比持有大量的股票风险控制得要好,后者未必在降低组合风险方面更胜一筹,这主要依赖于基金经理对个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容忽视的是,这一类基金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这类基金长期保持大盘平衡型风格,稳健型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

  ETF基金成卫星组合的选择品种

  易方达深证100ETF以较低的交易费用、较好的流动性取得了年度第四名的佳绩,净值涨幅为185.28%。在熊市环境下,ETF基金由于受跟踪标的指数的影响表现远远不及主动型基金。而在牛市氛围中,ETF基金以“简单就是美”的姿态夺得众人眼球。

  投资建议:指数化投资完全是根据标的指数的变化而变化,具体的投资策略制订相对简单,与主动型基金相比,基金经理在投研方面花费的人力较少,只需相应的配套系统建立完善,便是一劳永逸的事情。目前5只ETF基金风险收益特征明晰,如中小板ETF基金的波动幅度较大,上证50ETF和上证180ETF基金波幅较小,易方达深证100ETF和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风险适中。因此,ETF基金投资仍可以作为2008年卫星组合的选择品种。

    相关报道:

    买基金看看哪款适合您

    分红前买基金还是分红后买基金

    投资者是否可以换个思维来投资QDII基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