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基金看看哪款适合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晖

  基金,在您的资产风险配置中,堪当首选投资工具。或许您是一个炒股人士、或许您还徜徉在基金大门之外, 或许您还为怎样买基金而发愁,在这里或许您能找到适合您的那一款。

  如果你是一个股票投资者,请您少量配置开放式基金,降低单一股票投资的风险。投资不要放置在一个理财工具上,进行组合投资是必要的,能有效的控制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投资理财的三要素之一就是“分散”。这样把一部分投资风险分散给专业的专家理财团队去进行风险管理,毕竟一个人的管理经验和能力是有限的。

  如果您有一定的长期闲置资金,但不具备专业的证券投资经验,又想分享证券市场发展带来的收益,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开放式基金流动性好,能确保投资人提出的申购、赎回申请不被随意拒绝,而且可以充分享受专家理财带来的收益,正所谓用别人的智慧、别人的时间为自己赚钱。虽然存在一定的短期波动的风险,但长期持有降低阶段性的风险,或在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积极买入,投资风险比股票更小,长期投资收益高于储蓄、国债的几率较大。

  如果您有短期流动用的活期资金,可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短期流动资金需要考虑的是流动性和风险性,而不是收益率,选择货币基金,是现金管理的首选工具。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既安全又具有很高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对象的期限一般少于1年,主要包括短期国库券、政府公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商业本票、银行承兑汇票等,而且可以不断地进行轮动投资,所以信用风险和商业风险及投资风险较低。从货币市场基金历史看,本金风险几乎为零。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能迅速地跟上利率的最新变化,有能力获得等于或者超过同一时期的定期储蓄存款收益率。整个投资组合承担的利率风险极低,在通货膨胀和短期存款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其表现好于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对于投资者没有申购费和赎回费,最低购买金额为500元或1000元,收益按日统计,按月分红,不交红利所得税。赎回到账时间为T+2日。工行“利添利”还可以支持快速赎回,T+0日到账。

  如果您是上班族或每月有固定收入的投资者,可以开通基金定投计划。每月最低200元,即可享受到专家理财服务,您可以不用考虑投资时点,长期坚持,稳健聚财。相对于单笔投资,可以摊低成本,分散风险。这样,既可以积累长期资金又可以作为中期周转。虽然为了长期的理财目标,但是在漫长的投资过程中,如果急需用钱时,也可以随时赎回,而您的计划仍然继续每月执行。基金定投属于中长期投资方式,是子女教育规划、养老规划等长期理财目标的首选理财方式。

  如果您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投资者,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以前只是储蓄存款、购买国债,可以适当的将资金的5%—10%进行一点风险投资,从购买货币基金、转型后的短债基金或者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在承担少量风险的情况下,获得较高的收益。

    相关报道:

    股指走高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上升

    选择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

    分红前买基金还是分红后买基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