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投基战略:由防守型转为积极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1:24 燕赵都市报

  近期,一些基金先后发布了2008年基金市场投资攻略,在多家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均将年初股市主调定位于“震荡上扬”。

  在宏观调控、外需放缓、国内成本上升及2007年高基点等因素影响下,友邦华泰预期,2008年宏观经济在强劲的内生增长驱动下,仍能保持高速增长,但经济结构调整对经济体的影响机遇与阵痛并存,2008年整体经济增速将在一定程度上放缓。2008年上市公司利润将回归30%左右平稳增长,保守预期2008年投资收益将回归10%左右平稳增长。

  基于这种判断,这些机构不约而同地对2008年的基金投资策略定为:全年以稳健为主,一季度则可以相对激进。

  有业内人士分析,2008年基金市场主要受制于宏观经济形势和当局的经济政策,以及微观层面的上市公司本身。基金规模和基金的业绩增长模式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同类基金由于对市场的认识偏差,其业绩表现会出现分化,基金市场震荡将加剧。

  对于投资者今年申购基金应该如何规避风险,友邦华泰认为,目前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应注意保持合理的资产配置,在基金组合中配置一些投资特点稳定的中低风险基金是降低组合整体风险的较好选择

  天相投顾建议,一季度,投资者可以把以增长持续性强、预期明确的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作为主要配置品种,在此基础上,灵活配置一些中小盘风格、主题类风格基金,前者配置比例不低于60%,后者配置比例不超过40%。这样既可以获得大盘蓝筹风格基金全年相对稳定的收益,又能获得中小盘风格突出的基金在市场热点快速轮换中的超额收益。

  建行河北省分行石家庄财富中心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基金投资要及时改变去年四季度的防守型基金组合,转向以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为主的基金组合。

  ■相关

  基民调查:2008投基将更重风控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开展的“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尽管2008年宏观政策变数加大,但基金投资者对未来基金市场仍然看好,但在投资策略上也有相应调整。

  60%的基民认为,选择指数型基金和定期定投是不错的思路。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基民认同:2008年基金投资要更注重风险控制。在2007年共有162只基金实现净值翻番。与很多基民追求第一名基金不同的是,专业投资者并不认为业绩翻番很重要,保持业绩长期持续稳定才是真正考量基金公司长期投资能力的指标。在今年市场不确定性过多、短期震荡有可能加剧情况下,稳健型基金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据晨星中国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银河旗下银河稳健基金全年的净值回报率为119.46%,在同类所有积极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七,银河银泰分红基金全年的净值回报率为115.89%,在积极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九,银河收益基金更是以44.91%全年净值回报率在同类所有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同时,宝康灵活配置,国泰金马稳健等稳健型基金也受到关注。

  同时,根据问卷调查,被调查对象中只有10%投资者持有基金的平均时间在3年以上,有28%的人持有基金平均时间在半年以内和根据盈利或大盘指数涨跌随时赎回,这表明时间创造价值的长期投资理念在投资者中尚未普遍形成。

  本报综合

    相关报道:

    今年投基最好前高后低 大盘波动殃及偏股基金

    2008投基两大法宝 业绩持续性重于简单排名

    今年投基以稳为主 中小盘基金更安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