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尴尬前行:中国私募呼啸扩容后的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益民

  过去不久的2007,是中国私募规模扩容呼啸前行的一年 。

  万德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各地信托公司共计发行了240家证券投资类信托集合计划,发行家数是2006年的2.4倍,预计发行规模179.2亿元,是2006年的4.6倍。

  尽管阳光化私募发行规模与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相比还是蚂蚁和大象的关系,但是成倍的高速扩张,无疑是中国私募迅速崛起的重要标志。

  中国私募基金崛起固然缘于近两年波澜壮阔牛市行情和实行私募阳光化政策的催发,但私募基金为市场高度关注焦点的根源,还是在于阳光化私募基金先行者在中国股市牛市到来前夜交出的令人震撼的业绩答卷。

  2004年4月至2005年6月 ,上证指数从1700点急剧缩水到1000点, 阳光私募赤子之心1期实现了25%的投资收益,这不仅一举奠定了赵丹阳在投资界的声望,也激发了市场对私募基金投资盈利能力的高度信服和热切期望。

  2006年,27只私募基金在第三季度取得高达42.43%的平均收益率,最高收益率达到123.92%的骄人业绩,令私募基金风生水起,成为市场耀眼的明星。

  教父出走

  2007年12月底,深圳国投和平安信托披露的信托产品净值数据显示,剔除成立时间不足半年的信托计划,景林稳健等40家阳光私募基金净值下半年的平均增长率为19.27%,仅相当于公募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36.36%的二分之一强,只有景林稳健和亿龙中国2期达到并略微超出公募基金的净值平均增长水平,这两家私募基金净值在下半年分别增长了36.7%和36.51%。2007年下半年,上证综合指数累计升幅为28.03%,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41.82%。

  若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投资业绩衡量标准,则私募基金全部跑输大盘,而公募基金阵营中,仍有18家开放式基金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占全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8.1%;如果将同期上证指数升幅作为考核标准,则私募阵营只有23%跑赢大市,而下半年跑赢上证指数的开放式基金比例达到了41%。

  业绩差强人意是中国私募阵营无言以对的尴尬,但最令其尴尬的还不是业绩问题,而作为私募界教父和骄傲象征的赵丹阳,于众多新设私募争相发售集合计划产品之际,毅然决然清盘A股基金。

  2008年1月2日,赵丹阳把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旗下5只A股信托基金全部清盘,将背影留给了市场和他的追随者。

  赵丹阳转身清盘对市场的震撼冲击,并不在于"教父"厌倦江湖、金盆洗手事件的本身,而是他那令人不寒而栗的告别辞——" 今天就我们的投资能力,已找不到既符合我们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尤其是他找不到合适投资品种就把钱还给客户的作法, 为中国的基金业树立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道德标杆,令很多业内同人有种芒刺在背之感。

  空间变窄

  在"教父"高擎道德十字架毅然离开中国股市,中国私募集体失落2007的境况下,阳光私募的日子是否会因此乌云密布呢?

  公开信息显示,在2008年1月2日-1月10日的短短8天内,有7只证券投资类信托集合计划开始进入推介期,其火暴程度表明,2007年投资业绩不佳和赵丹阳清盘A股基金并没有给私募阵营造成太大负面影响。

  然而, 进入2008年以来, 已有10位基金经理因工作需要发生调整,其中包括东吴、银河、兴业、长盛、国海富兰克林、南方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据了解,调整目的是为未来大规模开展专户理财业务提供保障,一些明星基金经理也会亲自上阵。同时配套的还有大幅调整了原来偏低的激励机制。

  这将会对中国私募服务高端客户的市场定位带来实质性冲击。

  在投资经验、投资团队规模、品牌影响力都占据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大举进军面向高端客户的专户理财业务,阳光私募的发展空间还会有多大,在公募基金森林夹缝中生存的中国私募,还能享受多少温暖的阳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