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海洲称今年可能面临牛市最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2007年年底,各机构投资者对今年股市预期一再下调,那么今年市场究竟会遇到哪些挑战?牛市是否将出现反转?昨天,汇添富基金公司举行了开年第一场基金公司2008年投资策略会,该场投策会针对机构投资者举办,到场的机构投资者就今年股市的一些热点提出疑问。

  黄海洲:注意避险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海洲昨天直接表示,2007年全球经济是大牛市,但2008年可能面临牛市最大的挑战。

  黄海洲称,推动大牛市的根本原因,是全球从2002年开始的经济高增长,“全球GDP是往上走的”。但是全球市场在2007年7月已发生变化,美国的债券基差猛然间有大幅的上调,表明里面蕴涵的业务风险更严重了一些。

  对于2008年,黄海洲认为市场已达成几个共识:一是全球的增长幅度会下滑。这里面有一系列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会下调,包括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会下调,还包括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会下调,但中国和美国的下调概念不一样。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是11%,2007年是11.5%。而美国经济的下调估计可能是从2007年的2.8%下调到2008年的1.5%。

  他表示,不光是美国经济、欧元区经济和中国经济会下调,更值得关注的是一系列东欧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下调,下调的幅度超过1%。他认为,如全球经济增长2008年发生比较大的波动的话,有可能大的波动会导致新兴市场发生金融危机。最可能发生金融危机的是东欧国家,所以2008年有很多的情况值得关注。

  “目前市场里面有一些乐观的情绪。”黄海洲说,“我想给我们的客户送一个礼物,如果大家认为‘注意避险’是个不错的礼物。”

  “关注上游、消费和服务”

  对于经济学家们的担忧,直接握有资金的基金公司并不太悲观。汇添富研究总监韩贤旺昨天表示,尽管2008年市场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总体仍然偏乐观。

  在宏观经济分析方面,汇添富认为2008年经济增长存在更多不确定性,但总体仍偏乐观;经济增长动力将由外需转为内需,投资和消费均有机会;2008上半年通胀不排除存在失控的风险;企业利润仍有望保持30%左右的增长,但在增长动力转变和通胀的背景下,利润分配面临新变化。关于市场总体风险,汇添富认为有两大问题需要警惕:一是成熟市场爆发危机;二是多头博弈导致宏观调控过度。

  有关市场特征分析的解读,汇添富认为,在A股市场快速扩张的前提下,行业分布发生结构性变化;基金依然是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换手率的波动恢复到历史水平。

  关于市场的资金供应,汇添富判断2008年同时存在几大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有利因素包括全球资金流向主要呈现由成熟市场转向新兴市场;通胀环境下居民储蓄继续向股票资产分流等。而不利因素则包括大小非减持、扩容压力以及国有股减持的不确定性等。与市场主流预期相仿,汇添富预计2008年重点上市公司利润将维持30%左右增速;A股市场的ROE支持市盈率上涨。

  关于投资机会的分析,汇添富主要看好高通胀预期下的产业结构机会、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消费与服务、稀缺性的资源与能源、后股改时代的制度性激励因素释放等四大投资机会。

  汇添富认为,2008年企业利润分配整体会有利于上游、消费和服务业;人民币不仅对美元升值到7以内,对欧元和日元也会有升值可能。其中,消费领域中与人口数量、年龄结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细分行业,服务领域中与经济增长、价格扭曲、业务创新密切相关的细分行业,都将是汇添富基金关注的重点。

  此外,汇添富表示还将积极关注定价偏低、中短期供给比较紧张或中国定价能力较高的细分行业,以及强调节能减排和绿色GDP概念的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和节能行业。关于后股改时代的制度性激励因素,汇添富认为也将存在较多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