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利润分化加剧 基金锁定四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汇添富基金公司在上海发布《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明确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动力将由外需转为内需,虽然存在更多不确定性,但总体仍偏乐观。重点上市公司利润将维持30%左右增速,A股市场的ROE支持市盈率上涨。汇添富认为,在A股市场快速扩张的前提下,基金依然是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汇添富主要看好高通胀预期下的产业结构机会、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消费与服务、稀缺性的资源与能源、后股改时代的制度性激励因素释放等四大投资机会。

  企业利润分化加剧

  在宏观经济分析方面,今年的经济增长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目前国际形势变化较大,国内宏观调控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总体仍偏乐观。经济增长动力将由外需转为内需,投资和消费均有机会。企业利润仍有望保持30%左右的增长,但在增长动力转变和通胀的背景下,利润分配面临新变化。关于市场总体风险,有两大问题需要警惕:一是成熟市场爆发危机;二是多头博弈导致宏观调控过度。

  在市场特征分析方面,汇添富表示,在A股市场快速扩张的前提下,行业分布发生结构性变化,基金依然是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而换手率的波动将恢复到历史水平。关于市场的资金供应,今年同时存在几大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有利因素包括全球资金流向主要呈现由成熟市场转向新兴市场、通胀环境下居民储蓄继续向股票资产分流等;而不利因素则包括大小非减持、扩容压力以及国有股减持的不确定性等。

  把握四大结构性机会

  与前两年的单边牛市不同,今年将表现为结构性机会,具体包括四个方面。首先,由于企业利润分化可能加剧,利润分配整体有利于上游、消费和服务业,高通胀预期下的产业结构机会值得关注。

  第二,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消费与服务有较多机会。预计今年人民币不仅对美元升值到7以内,对欧元和日元也会有升值可能。消费领域中与人口数量、年龄结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细分行业是关注的重点,核心要素是市场的扩张潜力,比如高档消费品、肉类加工业、医药保健业;服务领域中与经济增长、价格扭曲、业务创新密切相关的细分行业是关注的重点,比如成品油流通、金融、供求矛盾突出的房地产业、连锁经营业。

  第三,资源与能源的紧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要素价格和企业利润仍处于上升趋势。主要关注定价偏低、中短期供给比较紧张或中国定价能力较高的细分行业,比如锌、黄金等。

  最后,后股改时代的制度性激励因素释放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被允许做股权激励,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也在做各种激励计划,且激励程度更高。上市公司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和认识逐渐正面化,股东拥有优质资产存在潜在的注入机会,包括大型央企、地方性国有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