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有望继续领跑0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6: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张玉) 在2007年牛市中,指数基金被动投资的优势尽显无遗。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包括增强型指数基金在内的15只开放式指数基金,在07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45.29%,而同期120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有129.12%。显然,指数型基金以绝对优势成为07年牛市行情的领跑者。

  以国内首只采取被动投资策略的指数基金——万家上证180为例,在去年市场频繁大幅波动的行情中,该基金仍以145.34%的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越绝大多数股票型基金。这样的表现并非偶然。数据显示,该基金自2003年初成立至今,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单位净值复权增长率达到388.56%,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258%的涨幅, 成立以来年平均收益率超过77%。海外成熟市场的研究数据也表明,在一个市场长期趋势向上的过程中,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往往能比主动投资的基金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对此,万家上证180的基金经理欧庆铃表示,指数基金业绩表现好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是跟踪标的指数成份股的表现,如万家180跟踪的上证180指数,成份股是由在上交所交易的各行业中最有代表性的180家上市公司组成,行业覆盖面宽、代表性好。统计显示,该指数180只成份股中,有10只最近一年来的累计涨幅超过500%,其中中体产业、海通证券、成都建投、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东方航空等的涨幅超过600%,而涨幅超过100%的则多达147只。第二个则是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

  欧庆铃表示,目前,我国仍处于人民币升值的通道当中,宏观经济环境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同时,随着股改的结束,国内资本市场快速扩容,优质大盘蓝筹股不断在上交所上市。而以上交所各个行业最具代表性的180家上市公司作为成份股的上证180指数的走势将会长期看好,以该指数作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无疑也将长期受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指数型基金的优秀表现有望在2008年得到延续。牛市中采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往往能获取很高收益,单边上涨的市场里就是强者恒强。实际上,主动型基金很难做到买到最低点,卖到最高点,而指数基金被动地采取买入并持有策略,交易费用很少,可以很好地分享牛市带来的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