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前三甲基金透露今年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0:30 上海青年报

  2007年186只偏股基金(不含当年发行的新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110%,其中,159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上证指数。2008年,基金的表现值得期待。为此,我们特地选取去年前三甲基金的2008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王琛琛

  华夏大盘精选:

  追求安全边际之上收益

  回顾2007年开放式基金的全年表现,华夏大盘精选不出意料地以226.14%的净值增长率夺得2007年冠军。今年华夏大盘投资理念继续坚持“追求低风险高收益”的原则,特别是在牛市中回避资产泡沫,保持一种谨慎的心态,坚定追求“安全边际之上的收益”。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表示,要把握局部性的投资机会,这是今年获利的重要来源。局部性投资机会包括:首先由于要素价格调整导致利润再分配,比如成品油和水价、行业的购并整合、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以及环保和区域经济等局部性投资机会等等。其次,还要把握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并且分散投资,尽可能降低行业集中度。机会都是跌出来的,通过把握阶段性的投资机会,积少成多,也可以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选股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高成长性。第二,要从高增长的行业和资产重组的方面寻找牛股。第三,要寻找有“隐蔽资产”的公司。这可以通过一些线索来寻找,比如土地价值、企业拥有用户的价值、商标价值、股权价值等等。第四,选股不应过多地考虑流动性,不应该给予流动性高的股票过高的溢价。

  中邮核心优选: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机会

  2007年亚军被中邮创业核心优选摘得,该基金去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94.25%。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许炜表示,2008年市场的不确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加强和国内经济运行减速,二是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外部环境变化或许会影响国内出口。两方面不确定将导致市场对今年中国经济运行和企业盈利预期上的分歧。

  2008年要降低预期回报,但是仍不乏确定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甚至可能带来超预期的收益。中邮表示,这些确定因素包括:一、宏观调控不会影响中国经济运行的方向,中国经济还会高位发展。二、从企业盈利能力来看,企业前期积累的内生动力还比较强。三、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比如航空、房地产、造纸、银行等都有机会。四、两税合并的确定因素,可以在原来高赋税行业,比如食品饮料等个股寻找投资机会。五、内需行业和服务行业也将成为投资的安全区域,比如消费类、旅游类、传媒类以及基础设施类等个股。六、产业政策导向,比如节能减排政策实施力度增大。除了环保类个股机会外,高耗能行业个股也将有机会,比如水泥、钢铁、造纸和化工等行业优势个股将蕴含着投资机会。七、可以在央企整合以及地方国企整合中寻找机会。八、受股指期货和奥运经济等事件驱动的机会,服务业和消费行业的增长会比较快。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反向投资可得超额收益

  博时主题行业以189.90%的净值增长率位列去年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的第三名。在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下,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表示,对2008年股票投资收益预期不会太高。

  行业选择方面,博时最关注的依然是那些具备风险收益比优势的投资机会,而不是具体的行业。具体操作上,博时偏好反向投资。仅跟随市场是不可能得到超额收益率的,邓晓峰希望通过寻找市场认识上的错误来获得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