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巧用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手中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5:40 钱江晚报

  近期,股市震荡整理,央行报告显示居民储蓄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流,其中一些投资者将股市资金转为银行活期储蓄。然而,目前活期储蓄利率不到1%,在最近一次加息中,活期储蓄利率甚至还有所下调。因此,如何管理好现金,需要投资者细心琢磨。

  货币市场基金是现金管理的一个良好工具。货币市场基金通常投资于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AAA级企业债等短期债券,以及期限在1年以内的债券回购和中央银行票据等低风险品种。近期,由于大盘新股的连续发行、央行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发行定向票据等原因,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回购利率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短期债券资产的利率也逐步走高。这些因素都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提高。此外,与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费、赎回费均为零,“分红”每天计提,每月结转,类似银行存款的利息,但不用缴纳利息税,也免收所得税。

  从流动性角度看,货币市场基金略逊于储蓄活期,赎回资金到账时间为2天。不过,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这一周期应该可以接受。据人民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