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盘基金去年表现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5:40 钱江晚报

  虽然去年基金第四季度报告和年报尚未出炉,但根据市场公开数据得出的一些基本数据已经能大略体现2007年基金行业的整体情况。这一年中,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规模也更庞大。但投资者在看到那些不错的收益的同时,也需要从数据中读出风险。

  基金整体绩效喜人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共有363只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运作,资产净值合计约3.2亿元。而在去年红火的证券市场中,股票方向基金的回报惊人。

  按照wind资讯的统计,在拥有全年业绩的54家公司204只股票方向基金中,2007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的平均值(算术)为120.8%,算上封闭式基金,全年净值翻番的基金达到189只。单个基金的业绩更是惊人。从单个基金表现来看,2007年净值增长最多的基金实现了226%的回报,全年净值增长最大的基金分别是华夏大盘精选(226.3%),中邮创业核心优选(191.5%),博时主题行业(189.9%)和易方达深证100ETF(185.3%)。收益居于前10名的基金,其回报均超过160%。

  除股票方向基金业绩喜人之外,受益于证券市场红火走势的还有债券基金。大部分债券基金因为参与新股申购,而使得全年业绩表现优异。在总数并不多的债券基金中,全年参与新股申购的债券基金收益普遍在20%以上。可投资可转债以及股票的债券基金,如国投瑞银融华债券,收益达56%。

  高风险基金仍受追捧

  从整体上看,2007年的基金整体格局与2006年基本类似,股票方向基金从资产规模上看仍然处于绝对优势。在3.2万亿元的基金规模中,由于分类口径不一,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得出的数据是,89.8%的基金资产为股票方向基金所持有,而在wind资讯的统计当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合计比例为94%。投资者对于高风险的股票方向基金仍然追捧。

  能说明投资者对于高风险基金偏好的另一个例子是股票权益类QDII基金的规模。2007年9月份到10月份发行了4只股票权益类QDII基金,其总规模在2007年超过千亿,占比为3%。这一出现不过3个月的基金品种,在规模上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的市场占比。

  国内市场上股票方向基金占全部基金资产比重最低的年份是2005年,当年年末,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共占有的比例刚超过50%。而在市场风险不断加大的2008年,投资者对于股票方向基金的投资应该采取更慎重的态度。

  今年看好中小盘基金

  此外,在2007年的绩优基金中,红利基金和侧重于精选中小个股的基金业绩表现出色。但细分来看,2007年上半年侧重于中小盘个股的基金整体业绩明显好于大盘基金,而下半年大盘蓝筹表现突出,大盘基金的整体业绩强于中小盘基金。

  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考虑到2008年市场的风格转换以及市场波动,目前侧重于中小盘的基金更好。但基金风格的甄别,不应完全看名字,如华夏大盘精选,其操作风格更像一只小盘股基金。

  此外,指数基金今年的波动可能会加剧。这种判断一方面是基于A股市场本身的波动在放大,另一方面,股指期货等政策在2008年推出,也有可能加剧指数的波动,因此指数基金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据新京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