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成基金: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第五届基金业金牛奖日前揭晓,大成基金公司再度荣获“金牛基金公司”奖,连续三年蝉联这一中国基金业最高荣誉。同时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大成旗下管理满一年的8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4.61%,超越行业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对于2008年行情,有哪些投资机会需要把握呢?正在发行中的大成景阳基金经理、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杨建华表示,今年更重要的在于对成长性个股的选择,具体投资策略应当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事件。

  长期牛市可以看到2013年

  杨建华认为,2008年,尽管“次贷危机”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增加一定的不确定性,但由于中国经济强劲的增长动力,企业盈利能力大大增强,中国经济提供支撑的不确定性相对减少。由于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瓶颈,未来影响中国证券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来自市场的供需平衡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前者,随着人们对证券市场信心的恢复,银行过低的储蓄利率与两位数的GDP增长率形成严重的负利率,将引起储蓄存款向资本市场和直接投资市场的转移,形成强大的流动性过剩,因而市场能够消化容量扩张带来的冲击。对于后者,股指期货推出将改变投资者的盈利模式,必将引起市场巨大的波动。

  因此,他判断2008年市场将是一个宽幅震荡的市场,股指和个股的波动幅度可能相当巨大。今年的机会一方面在于市场波动节奏的把握,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对成长性个股的选择。具体投资策略应当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事件。例如消费加速、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因此看好地产、航空、食品饮料、零售等内需拉动行业;通货膨胀趋势明显后央行还会进一步加息,因此看好银行、保险行业;美国经济放缓后依然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因此看好钢铁、机械这些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行业。

  对于受从紧政策影响明显的地产、银行两个板块,杨建华称,根据最近的盈利预测,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保持60%以上的增长,这样的增速相对其他行业而言还是很高的,只是预期比以前降低了。房地产新政策的出台短期内对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市场的悲观情绪很高,但对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过度恐慌之时往往是买进优质股票的好时机。对于银行股,即便按悲观的13%的信贷增速测算,上市银行的业绩2008年仍将保持50%的增长。从银行业本身的经营特性看,只要经济增长不出现大的滑坡,银行业绩的增长就不会有大幅的下降。当然,从紧政策对大、小银行的影响是不同的,一些资金比较吃紧的小银行业绩增速可能不会像之前预测的那么高,但大银行的业绩增长还是会相对平稳。

  杨建华表示,按照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看,长期牛市可以看到2013年以后。基于这一判断,集中申购结束后的大成景阳基金计划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仓位,但不会轻易满仓,而是会保持相当的现金,以便灵活使用,其中金融、地产、钢铁、消费类行业都是看好的品种。但如果2008年市场短期内出现非理性的上涨,或者未来因为美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而影响全球经济,那么投资策略会偏向防御性,重点关注零售、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医药等行业。

  组合管理中将更强调均衡配置

  景阳封转开之后规模将会有一个显著的增长。杨建华认为这对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该思考公募基金如何回到代客理财的本源。他前期曾提出观点:要像管理公募基金一样管理公募基金。这是因为目前市场的资金结构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金数量增长赶不上规模的增长,很多一二十亿的基金,已长成两三百亿的基金。这种资金结构的变化,一定会在国内公募基金的资产管理模式产生重大的影响和调整,即从传统的股票投资转向组合管理。

  业内已逐渐认识到,这种转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研决策上更注重流程和团队的协作,淡化基金经理在投资中的个人色彩;二是资产配置上侧重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而非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个股的研究和挖掘在下一步会退居其次。但他同时强调这并非就不重视个股选择,作为一个基金经理要实实在在地投资一些优质公司,长期持有。公募基金应该靠长期投资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持有人的信赖,而不是靠短期的投机取胜。

  另外,他表示组合管理中将更强调均衡配置,即使再看好的股票,也只会配到5、6个点。如果资产管理规模到了一百亿、二百亿的时候,仍然把其配置10%的上限打满,不仅对市场的影响会很大,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也有困难。在投资时更不能去赌某一个行业甚至某一只股票,而是要先均衡配置,然后经常根据实际情况对组合进行优化调整。

  据了解,大成基金景阳的集中申购将于本周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