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小幅增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04 证券日报

  □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基金仓位测算显示,多数基金仓位有所增加,同时基金调仓的迹象明显。

  1月4日测算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54%,相比前周微升0.1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8.89%,相比前周增加1.12%;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1.82%,相比前周增加0.62%。从平均仓位来看,仍然延续近几周的温和回升趋势。

  从具体基金来看,小幅增仓的基金占到多数,但也有部分基金仓位略为下降。显示增仓迹象(仓位增幅2%以上)的基金有78只,这一数量比前周大幅增加,其中明显增仓(仓位增幅5%以上)的有17只基金。而显示减仓迹象(仓位降幅2%以上)的基金只有57只,其中减仓明显(仓位降幅5%以上)的基金有14只。

  从基金仓位的分布来看,本周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小幅回升至30%左右;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数量占比保持不变,仍在34%左右;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略减26%。轻仓基金数量略有下降。

  相对于股市的温和上涨,个股的全面活跃,本周基金仓位水平变化并不显著,但是基金在持仓结构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迹象。年末市场的全面回暖以板块多元化、个股分散化为主要特征,基金集体重仓的大盘权重股并非带动市场的主要力量,而二线蓝筹股、中小盘成长股再度活跃。市场的风格特征转换比较明显。而基金的持仓调整也显现出这种迹象,中等市值的蓝筹股、中小盘成长股成为增仓的主要对象;而在行业配置上,主流行业之外的医药、食品、通讯、交运都是可能的重点。

  从单个基金仓位变动情况来看,本周基金仓位异动较少。仓位显著增仓10%以上的只有长城消费、巨田基础两只基金。本周没有仓位下降10%以上的基金,天治增长、鹏华治理、德盛精选、招商核心有较明显的减仓。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本周景顺、嘉实旗下基金增仓较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