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风格新视野:研究派和市场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03 证券日报

  □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2008年的股市将是支撑因素和风险因素相互交织震荡中上行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投资者投资于股票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而基金仍然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品种。乐观地预期,基金投资的收益率可能达到50%以上,保守预期,投资收益率在20%左右。但是基金投资收益的阶段性波动将会进一步加大。在这样复杂的时期,我们或许需要换一种视野看基金投资风格。

  研究派长于分析

  市场派敏于波动

  随着股票市场和基金行业的发展,基金之间,基金经理之间风格上的分化正在变得越来越明显。从基金风格分化的趋势来看,粗略地划分,有两类风格特征的差异正在变得明显,代表了两种典型的基金风格。

  一类是研究派风格。这类风格的基金擅长于对个股的研究分析,遵循严格的投资分析流程,从宏观环境、行业趋势、上市公司竞争力、成长潜力、公司治理等各个层面对个股进行深入分析,并寻找优质的投资对象。这类风格以挖掘符合投资理念的优质个股为核心,坚持牛市思维,对于市场波动则不太敏感。从持股风格来看,研究型的基金经理大多以蓝筹股投资为核心。从操作风格来看,研究型基金的持股周期通常较长。

  另一类是市场派风格。所谓市场派的意思大概是这类基金对于市场的波动更加敏感,对于市场阶段性投资主线的变化有敏锐的认识,尤其对于非基本面因素,如政策面、资金面导致的市场波动更加关注。这类风格更加强调从市场的动态变化中寻找到投资机会,试图长短结合,把握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从持股风格来看,市场型的基金会选择更多元化的投资思路,如重点投资中小盘成长股,主题类个股,概念股等等。从操作风格来看,市场型基金通常操作较为积极,持股周转率较高。

  如果从基金经理的角度看,市场派和研究派的区分也颇有个人风格的原因。侧重研究的基金经理大多属于新生代的基金经理。典型的特征是科班出身:从研究员起步,在证券市场进入价值投资时代后加入投资团队,从基金经理助理逐步成长为基金经理。其投资决策主要是研究成果的体现,基金经理很少参与交易过程。这种职业经历使得这种风格的基金经理讲究分析逻辑,注重基本面分析,通常投资风格趋于稳健,但是对于市场的大起大落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经验或经历。在牛市下成长起来的职业基金经理大多属于研究型基金经理,价值投资理念对投资影响较大。

  而侧重市场的基金经理则属于经验更加丰富的第一代基金经理,或者是新一代基金经理中个人风格积极的一批。这类基金经理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对于市场波动的敏感性,对于交易较为熟悉。不仅经历过短期波动,也包括系统性风险爆发的熊市,因此在策略上对于市场面因素更加关注,从中寻找波段性的投资机会,或阶段性地调整策略方向。

  方向不明选市场派

  主题清晰投研究派

  观察07年以及更早的基金业绩表现,把基金的风格划分为研究、市场两个角度为我们更进一步理解基金业绩表现之间的分化提供了一个更深入的视角。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划分并不绝对,多数基金实际上处于两种风格特征之间,但各自有所侧重。这一粗线条的划分有助于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分析基金的投资特点。

  这种新的视角对于08年的基金投资也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线索。在个股分化剧烈,市场方向不明朗的市场阶段,或者说市场面因素主导的阶段,市场型风格可能更加适合于投资;而在方向明确,主题清晰的市场阶段,或者说基本面主导的阶段,研究型风格表现通常更佳。

  需要注意的是,两种典型风格的基金中都有优秀的代表性基金,也都有表现不佳的基金。因此在粗略的风格划分前提下,对于基金更细致的投资特点和投资风格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分析。从组合配置的角度看,对于这两类风格的合理配置是在建立基金组合时需要重点考虑的。由于对股市震荡预期明显加大,应以研究型风格的基金作为基础配置部分,但加大市场型风格基金的配置比例。

  出于对08年市场风格转换可能更加明显的预期,总体上对于08年全年的投资而言不存在明显的优势风格。总体而言,对于08年全年的业绩预期,我们更为看好偏向市场派风格的整体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