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代QDII基金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0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袁华

  元旦前后,尽是QDII基金的消息。

  上周三,招商基金和易方达分别宣布公司获得QDII资格。

  继而海富通、华宝兴业两只QDII基金也获批发行。

  1月3日,新年第二个工作日,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正式发行。

  专家预测,2008年将是QDII产品多姿多彩的一年。只是,2007年四只套牢投资者的QDII基金让人心存疑惧。

  2007年,QDII基金的发行得到了投资者的疯狂追捧。南方全球精选首日发行后,便申请追加额度;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发行首日认购资金超过千亿,创下基金单日募集资金全球之最,也创下了25%的最低认购纪录;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型基金首日认购金额也逾700亿。

  而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发行当天,亚太地区股市多数下跌,尤以香港股市严重。作为国内首个将投资目标锁定在全球范围内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公司的QDII基金,工银全球事实上主要的投资市场仍为香港资本市场,首日发行情况并不理想,能否在一个月时间里募集满220亿元人民币也充满疑问。

  据最新公告,截至2007年12月31日,除南方全球精选重回0.9元面值之上以外,其余3只QDII净值均在0.9元之下徘徊。其中,南方全球精选净值为0.937元,华夏全球净值为0.893元,嘉实海外为0.879元,上投亚太优势为0.887元。

  对此,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认为,首先,做投资,必然要面对风险,更何况投资的是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高风险高收益类基金产品。第一批QDII类基金产品给了市场一个很好的风险教育。其次,前期的QDII类基金产品之所以套牢很多人,与这些基金的入市时机、入市速度等有很大的关联。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认为,在注重长期投资的理念下,基金的当前业绩只是反映过去一段时间的情况,此前一些投资国内A股的基金也曾在建仓不久后遭遇业绩波动,但随着时间推移,基金业绩逐步稳定增长。因此目前业绩不能反映基金未来走向,基金QDII海外投资效果如何也还没有定论。

  王群航分析说,对于是否投资QDII基金,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第一,做投资,基本常识之一就是要分散投资,其目的是为了分散风险。分散投资有多种分散方法,既有交易种类的分散,也有交易品种、交易对象的分散;既有国内市场层面上的分散,也有国际市场层面上的分散。投资于QDII类基金产品,就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在国际市场层面上的分散,它可以帮助国内投资者有效规避国内市场上的投资风险。

  第二,以往投资者购买基金主要是在股票市场行情上涨的时候,基础市场行情越好,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就越高。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看,这其实就是一种追涨的表现。从理论上讲,大家都知道追涨杀跌这种行为不一定合适,但是在具体的投资过程中大家还经常是在有意无意当中这么做了。从更为理性的角度来看,在市场下跌了的时候购买基金,让基金管理人从专业理财的角度替大家在适当的时候从一个相对更低的估值水平上进行投资,未尝不是一种值得考虑的好方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