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中国基金市场将面临重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8:55 证券日报

  □ 海通证券 单开佳

  海通认为,在2007年这场“华丽盛宴”后,中国股市将发生重大的变革,三个关键词将与2008年紧紧相随,即:全球化、变革与成长。

  全球化:2008年中国股市将是全球投资人的股市,中国投资人也必将融入全球股市。

  变革:2008年中国股市将面临一场更大的变革,诸如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变革、股市制度的变革以及理财观念的变革。这场变革将把中国股市彻底改造成为具有全球特性的市场。新的机遇与风险将并存于变革之中。

  成长:中国资产的证券化率再度大幅提升,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将更加透彻地在股市和上市公司群体业绩中得到印证。

  整体来看,海通A股策略认为,2008年A股市场的波动将会加剧,但仍将震荡上行。从短期来看,根据技术面分析,市场将震荡向上,小盘股机会较多,保持活跃,大盘股下跌空间有限,有望于3月走出反转行情。

  汇率政策或成为替代紧缩方式

  根据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中央在2008年的宏观调控将以温总理在新加坡的“三防”讲话为主,即防经济增长偏快转向过热、防物价全面上涨和防资产泡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08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与单纯加息相比,2008年货币政策的从紧将从多方面体现。2008年,汇率政策可能会更多地成为利率政策替代紧缩方式。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使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具有弹性,无疑可以为汇率改革和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作良好的铺垫。同时,央行可能会加大具有行政色彩的“窗口指导”的使用力度,对信贷和投资的方向起到必要的结构性调控,与调控总量相配合。央行或将改变以往年初要求商业银行一次性上报年度信贷计划的方式,要求商业银行逐季向央行上报信贷计划,并会对信贷总量进行控制。季报同年报相比,对信贷投放的直接控制更加严格,更具有节奏性。

  此外,货币政策还将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外贸政策等相组合,并共同构成2008年宏观调控的主线。

  2008年,短期利率的上升将带动收益率曲线中长端上移,但短期利率即将见顶的预期使得中长期利率进一步升高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次贷危机加大宏观调控难度

  美国的次级债危机造成的信贷恐慌将在多久的时间内恢复,大家并未达成共识。如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最近在文中提到:“美国财长保尔森就认为需要两年或者更多的时间才能恢复信贷市场上的信心”,格林斯潘则认为次贷危机高峰已过。这将直接导致美国减息周期的长短。而在我国加息、美国减息的大背景下,美国减息周期长短的不确定使得我国在2008年的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操作必须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使得债券市场从熊市向牛市转变的时间长短变得不确定。

  易纲描述“美国次贷危机加大我国宏观调控难度”。这意味着在稳健的财政政策与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多样化组合中,对债市或利多或利空的信息将轮番影响市场。在没有单个政策具有对市场的压倒性影响力的时候,反而可能使市场产生信息处理的疲劳。信息处理疲劳的直接结果是收益率曲线的波动率会明显减小。同时,预计2008年新股发行对债市的扰动会小于2007年。

  一月可逐步建仓LOF基金

  根据海通策略报告,认为08年A股市场的波动将会加剧,但仍将震荡上行,尤其是上半年,可能市场上涨的态势较为良好,但全年市场大涨的可能性不大。从短期来看,根据技术面分析,市场将震荡向上,小盘股机会较多,保持活跃,大盘股下跌空间有限,有望于3月走出反转行情。基于这样的预期,我们认为对于准备投资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可以在一月建仓一些高收益且相对风险中高的品种,尤其是一些LOF或非大盘蓝筹的ETF基金,交易成本较低。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或者做长期基金投资的投资者来说,应以低风险高收益的基金品种为宜。

  对于封闭式基金投资者来说,年度分红仍可关注。由于近期封闭式基金连连上涨,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大幅下降,截至2007年12月31日,老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为17.70%,包括两只创新封基,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为16.99%,其中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20.41%,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8.88%,总体来看,已处于合理折价范围内。我们认为,稳健的投资者仍可以持有封闭式基金等待分红行情的来临,而对于短线的投资者来说,可适度降低对折价率较低的封闭式基金的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