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 基金强弱分水岭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5: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基金业内有句俗话叫“富不过三年”!意思是说,某只基金第一年跑在最前面并不奇怪,第二年能够稳居前列也有可能,但第三年要继续保持领先,那几乎不可能了!

  2007年基金再度大获丰收,收益最高的超过220%,最低的却不到80%,基金内部的分化明显加剧;而2006年排名前10名的基金全部“沦陷”,更充分展示出基金之间竞争的残酷。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2008年是A股本轮牛市的第三个年头,行情如何演变,市场机会怎样?基金还能全面大获丰收吗?

  相信2008年将是基金决战的关键一年,是基金业分出强弱最关键的一年。

  2008年,谁将成为基金业的王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总体来看, 2007年股票型基金实现了平均128%的收益,单只基金创出226%的最高收益记录。

  对比2006年和2007年基金的整体走势,我们发现,基金业在经过了2006年的全面复苏之后,2007年迎来了快速发展,基金成为了普通百姓理财的首选产品。

  不过,基金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07年,对基金来说,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前10强大换血

  排名前10位———每年基金都要为能成为其中一员而拼得“头破血流”。然而三年下来,我们却发现每年的前10位是“岁岁年年总不同”!

  2006年牛市第一年,大浪淘沙诞生了牛市第一批明星基金。但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这些明星基金的表现又如何呢?根据晨星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回报率前10名的基金在牛市第二年全部“沦陷”。

  2006年,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书写了基金一年回报率高达180%的神话。以其为首的前10名基金,更是风光无限地成为当年耀眼的明星。而在2007年的排行榜上,前10名基金已被新面孔占据。原有的前10名基金表现黯淡下来,10只基金中的8只都纷纷滑落到了30名以外,仅剩下兴业趋势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勉强挤进了前30名,分别位于2007年基金业绩排行榜的第18位和第22位。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则由2006年的第一名变成了第110名。基金之间竞争的火药味可谓十足!

  如果再把时间往前推一点,回顾2005年。富国天益价值、广发聚富、易方达策略成长、嘉实增长、海富通精选等排在排行榜前列。2006年,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的表现依然强势,排名第4位,但在2007年排名下滑至第86位。银华道琼斯88基金2005年排名第6位,2006年排名第19位,2007年却排在第79位。其余明星基金的排名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纵观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三年的基金业绩排行榜,除富国天益价值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连续两年进入前10名之外,其余基金都只露了一次面,可谓昙花一现!看来,要想在业绩排行榜前列长期占有一席之地,需要很强的实力。

  经过了2006年和2007年的大幅上涨行情之后,2008年的市场将难以一帆风顺,这对基金来说压力会越来越大。

  业绩分化更明显

  2007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达到128%,最高收益超过220%,最低收益却只有70%多,首尾相差达到150%!积极配置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102%,最高收益为151%,但最低收益不到55%,首尾相差达到100%!

  这就是2007年基金的分化!

  在经历了2006年单边上涨的行情后,2007年市场的震荡调整给基金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市场热点的快速轮换,严峻考验了基金的能力。虽然,基金2007年回报率不断创出新高,但各基金的表现明显参差不齐。

  晨星数据显示,两市138只股票型基金中,有61只基金的收益达到了128%的平均水平;收益在150%以上的基金有22只。其中华夏大盘、易方达深证100ETF等4只基金成为2007年基金的领头羊,全部刷新了2006年景顺长城180%左右的收益纪录。

  然而,统计数据显示,收益在120%以下的基金有56只,基本占到了一半。收益在100%以下的基金多达15只。而风险相对较低,风格偏稳健的积极配置型基金,其业绩分化现象也很明显。运作满一年的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只有22只基金的收益达到了102%,其中长信增利动态基金收益为150%,创下了积极配置型基金年内收益的新高。而与此同时,运作满一年的42只积配型基金中,8只基金的业绩在90%以下,部分基金的业绩只有60%左右,积配型基金的前后差距也进一步拉大。

  调整市道中,基金投资选股能力受到了严峻考验,各基金业绩的分化在所难免。

  正如有关分析人士认为的那样,只有在大浪淘沙后,方能显出英雄本色。2007年基金并非想象中的皆大欢喜,而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QDII基金遭遇寒冬

  在A股市场受到全球关注的同时,A股市场也在逐步融入全球资本市场,QDII基金的横空出世,是去年基金市场一件大事。当初投资者抢购QDII的盛况无需多言,然而当基金公司走出去之后,才真正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截至去年年底,4只QDII基金全部“破发”:南方全球精选基金单位净值为0.937元,华夏全球精选基金单位净值为0.893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单位净值为0.887元,嘉实海外基金单位净值为0.879元。

  毋庸置疑,从一个长期趋势看,QDII基金被套可能是短暂的,但至少让目前的基金公司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现在的股票型基金,由于是沪深股市重要的力量,所以能够通过“团结就是力量”的方式获得不菲的收益,但是走出去后,QDII的资金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话语权自然大大减弱,而这才是真正考验基金公司实力的时候。

  如何才能够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舞台上走得更好,走得更稳,将会是2008年相关基金公司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只有经得起国际资本市场大风大浪洗礼的基金,才可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个性投资崭露头角

  贵州茅台、万科、招商银行苏宁电器等等,这些个股几乎成为绝大多数基金共同的选择。“抱团取暖”、“同质化”———这早已成为基金投资的共性。2006年以来,基金靠这种策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这也凸显了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就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去年不少业绩滑坡的基金公司中,大多就是由于“群狼战术”的效果不理想,导致了业绩大幅下滑。

  可喜的是,个性化投资的思路在2007年出现了“萌芽”,并诞生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基金。如华夏大盘,独辟蹊径,虽然换股频率较快,但选股的思路,对于仓位的把握总会有独特的一套,而其持股往往与华夏旗下的其他基金有明显的区别。

  中邮核心优选,虽然现在其规模已成为了“航母级”基金,但不得不佩服它选股总是能够准确制导下一阶段的“黑马”,而这种独到的眼光,显然旁人难以匹及。

  东方精选,名头不响,规模不大,去年三季报中前10大重仓股中有7只个股带着S帽子。这只基金剑走偏锋,但效果却异常好,2007年业绩排名靠前,本周更是创出了新高。

  面对2008年股市可能出现的跌宕起伏,面对众多龙头个股股价的高企,或许2008年个性化投资才是制胜的关键。

  记者李凯 李娜

  记者观察

  做大并不等于做强

  规模超过3万亿———2007年基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平均收益超过100%———2007年基金业获得全面丰收。

  基金业在一个个光环的背后,却有着不少隐忧:QDII出海就“受伤”,基金业绩明显分化,不少基金上蹿下跳很不稳定等等。

  虽然2007年基金业的整体规模已出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做大之后的基金真的就是强者了吗?

  我们看到,两年牛市中基金可谓大获丰收,但迅速扩张的基金有不少并未真正经历熊市的洗礼。

  我们看到,虽然目前千亿规模的基金公司不少,但依赖短线业绩的提升导致规模迅速扩张的基金不少,其业绩的稳定性仍有待检验。

  我们看到,当沪深股市融入全球资本市场之后,才发现普通投资者仰视的基金经理,在国际资本舞台上表现很不理想,其根本原因在于实力和经验不足。……

  迅速做大之后的基金,如何才能真正从“大”向“强”转变呢?

  对于任何一家基金公司来说,在经历了2006年和2007年的单边牛市之后,将面临2008年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考验。如何在弱市立于不败之地,相信这是众多基金努力的方向!而对于任何一家基金公司来说,只有在2008年跌宕起伏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所以,无论是2000亿规模的基金公司,还是几百亿规模的基金公司,只有在2008年的大决战中成功突围,才有可能真正成为强者!

  我们相信,2008年基金市场将会更加精彩,“群雄逐鹿”竞争空前激烈。我们更坚信,2008年基金业中将会产生真正的王者!

  记者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