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富饶的天涯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

  本周开始,我们将从拉丁美洲转向非洲大陆,为大家掀开这块饱经历史沧桑的非洲大地的神秘面纱,挖掘异域风情的投资机会。

  南非政权的和平转移已经有13年之多,目前政治局势稳定,法律体制和基础设施完善。但是早在1994年以前,南非这个美丽富饶的国度中超过80%的黑人不能享有选举权。前任总统德克勒克就任后,一直努力解除种族隔离制度。1994年4月的全民选举中,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经过5年执政实现了从种族隔离向民主社会的平稳过渡。德克勒克急流勇退,曼德拉披荆斩棘,作为传奇英雄和人民力量的化身,二人最后同获诺贝尔和平奖。

  南非毫无疑问为上帝的宠儿,是目前全球五大矿产国之一。其中黄金、铂、锰、铝、钛等金属蕴藏量都高居全球之冠,煤炭储量和钻石产量居世界第五。自从好望角被欧洲人发现以来,这个国家就以盛产黄金闻名于世,南非的外销产品当中,黄金销售占三分之一,当之无愧地可以称作“黄金之国”。此外南非的电力充沛,几乎支撑着整个非洲南部的能源需求,南非机械制造也非常先进,挖掘相关设备更是全球闻名。在2007年JSE南非40指数中,Murray & Roberts(MUR SJ)全年涨幅将近140%,预计市盈率为19.48倍。铁矿公司KUMBA IRON Ore(KIO SJ)则大涨超过150%,成为南非股市的年度代表作。

  有趣的是,黄金之国的黄金股票并没有闪现出世人期待的光芒,反而,金矿股成为2007年南非股市的表现最差群体,其中Harmony Gold Mining(HAR SJ)及Gold Fields PLC(GFI SJ)分别下跌28%以及26%。究其原因,其实是由于多家金矿公司过去几年误判黄金的走势,预先以期货方式卖空黄金,导致2007年生产的黄金都必须以过去锁定的低价销售。同时开采成本随能源价格上涨而攀升,因此业绩报表中表现出衰退的趋势。如果单独关注英美黄金公司(AGL SJ),2007年上涨17%,可发现金价上涨对于它们的走势存在一定的影响。相信在他们未来调整相关策略之后,南非金矿股业绩必然会有所表现。

  南非JSE40指数2007年微幅上涨16.11%,明显落后整个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市盈率仅有12.6倍。因此,投资该区域还可以看到足够的收益。有色金属价格虽然出现回调,但有全球的新兴市场需求作为支撑,未来持续下跌的空间有限,黄金在弱势美元的环境下仍有空间。在这样的国际投资环境下,盛产黄金等金属的南非不失为很好的投资切入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