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跑输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2007年基金的抢眼表现,让近年来兴起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颇有些“自惭形秽”,尤其是券商集合理财中的偏股型产品,去年的收益远远落在偏股型基金后面。不过,债券型理财产品还比较“争气”,平均收益率稍胜债券型基金一筹。

  股票型产品业绩不佳

  目前,共有2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存续期内,规模已接近900亿元,比去年初的400亿元翻了一番多。

  其中,2007年以前成立的股票型及混合型产品有6只,其业绩呈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通过对2007年业绩盘点发现,中金公司管理的中金股票精选以140.49%的收益率技压群芳,夺得去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冠军;紧随其后的是东方证券管理的东方红2号,去年全年收益率达121.73%。这两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的佼佼者,在基金去年收益率排行榜上可以分别排在第45和第112位,处于285只偏股型基金的中上游水平。

  而光大阳光与海通稳健增值收益率分别仅有55.41%、53.46%,这使得6只偏股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去年平均收益率仅为87.81%,远低于偏股票型基金去年123.61%的回报率,也低于上证指数全年96.67%的升幅,更低于沪深300指数161.5%的涨幅。

  据分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去年整体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自去年4月份股指越过3500点高位后,部分券商为规避风险开始减仓。

  另外,有5只偏股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2007年年内成立。其中,年初成立的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华泰紫金3号、中金股票策略、中信股债双赢,至年底收益率分别达83.66%、60.25%、73.11%、66.75%。尽管整体表现尚可,但与基金相比仍略逊一筹。而于2007年9月17日成立的上海证券理财1号,由于赶上了股市高位,至年底收益率只有2.68%。

  债券型产品表现不俗

  与股票型券商理财产品相比,6只债券型券商理财产品去年表现不俗,全年平均收益率高达27.17%,超过了同期债券型基金23.56%的平均收益率。

  其中,华泰紫金1号、国元黄山1号、东海东风1号、国都1号安心受益去年收益率分别高达38.31%、36.76%、31.72%、30.72%。如果将这4只债券型券商理财产品放入31只债券型基金2007年收益率排行榜上,它们将分别排在第5、6、7、8位,均处在排行榜的前列。

  据业内人士分析,券商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去年能取得如此佳绩,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申购新股带来的无风险收益。

  FOF产品业绩分化明显

  7只券商发行的基金中的基金理财产品(FOF)业绩分化也很明显。

  其中,4只2007年以前成立的券商FOF产品中,华泰紫金2号、光大阳光2号去年收益率分别达到91.56%、71.74%,而另两只产品收益率则只有48.96%、29.65%。

  另外3只去年成立的FOF中,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收益率表现不俗,去年回报率达89.92%;其他两只则由于成立时间短,收益率均比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FOF业绩出现分化,显示不同券商对基金的挑选口味大不相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