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投基两大法宝 业绩持续性重于简单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8:46 北京晚报

  很多基民都有这样的经历,一只基金去年业绩很好,兴冲冲地买进之后,第二年的业绩便不好了,如何最大程度规避类似的误区呢?关注

  新年伊始,A股市场开门红,投资者的信心似乎也得到了恢复,大家都在憧憬奥运之年在股市上有好收成。不过2008年却是被一致认为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一年,对于基民来说,情况或许要好很多。尽管不确定性很多,我们仍然认为2008依然是不错的一年。问题在于我们要好好整理思路。

  业绩持续性重于简单排名

  很多基民都有这样的经历,一只基金去年业绩很好,兴冲冲买进之后,第二年的业绩便不好了,这就是业绩持续性差,很遗憾的是,总体说来,我国的开放式基金普遍不具有业绩持续性,投资者完全根据基金历史业绩来选择基金便经常失望。因此,我们提出要关注基金的业绩持续性。更准确地说,业绩持续性是指基金未来业绩和基金过去业绩之间的一种相关性,也就是说基金当前的业绩对未来业绩的某种揭示作用。尽管基金业整体上不具有业绩持续性,但就单只基金来说,业绩持续性还是存在差异,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只是要关注那种长期业绩,更要关注基金的业绩持续性。

  根据专门的数量分析,我们得出长期业绩较好,又具有较好业绩持续性的基金有:兴业趋势、易方达策略成长、上投中国优势、富国天益价值、广发小盘、招商优质成长等。投资者在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时,可将业绩持续性强的基金作为自己投资组合的主要配置品种,而且尽可能地长期持有,这样才能将基金的优势得以发挥。

  关注基金与市场的相关性

  这里所说的市场不只是指的大盘,还可以具体到某个行业或板块。由于A股市场具有明显的板块轮动效应,一会儿金融行业表现抢眼,接下来又是地产股走势强劲,亦或有色金属涨势喜人。因此,在市场趋势较为明确时,投资者可以利用基金与市场的相关性来选择基金。具体说来,可以计算各基金与各行业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当某个行业在未来具有较大机会时,可以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适当配置一些与这个行业相关系数较高的基金,通过主动操作以获取超额收益。有很多的投资者试图通过分析基金重仓股的办法来达到同样的目的,但问题是基金重仓股的公布具有较大的滞后性,而且有的基金只是通过重仓股并不能看出基金明显偏好的板块。通过相关系数的计算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就2007年四季度来看,跟金融指数相关系数最高的是南方积配,与金属指数相关性最高的是广发小盘,华安宏利与制造指数的相关系数最高,华宝先进成长与机械指数最相关,与食品指数最相关的是万家公用,东吴价值成长、博时第三产业、南方绩优成长等与地产指数相关性较高。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相关性也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需要结合动态数据来使用,并且这种做法具有一定的风险,适合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期望获取超额收益的激进投资者采用。信达证券 刘明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