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开放式基金投资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26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坚定信心,2008仍是基金投资年

  对于大多数基民来说,从06年以来买基金基本一路飘红,很少碰到亏损的情况。这种情况在07年遇到了两次例外,一次是5.30大跌,一次是10月中旬以后的持续调整。而10月中旬以后的股市调整幅度之大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从6124的高点,股指最多下跌超过20%,目前仍处于震荡调整中。

  近两月的调整让许多下半年入市的基民投资出现了亏损,自8月以后买入的基金大多出现亏损。而市场仍在较大的区间内宽幅震荡,每次连续下跌都在打击基民信心。很多投资者开始怀疑基金投资是否还能赚钱?这种情况下,究竟如何预期08年的基金投资呢?

  从大的方向上来看,2008年基金还有没有投资价值主要取决于对股市整体走向的预期。股市的走势受到各个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但是抓住主要矛盾可以让我们对大势有理性的判断。

  2007年的股市运行证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和资金环境是决定股市方向的核心要素。这两个要素也是对08年市场作出基本判断的根据。

  业绩增长预期:从基本面看,盈利增速放缓带来A 股估值回落的风险有限。受政府宏观调控、外部需求放缓以及节能减排措施等推高国内成本,08 年企业盈利增速将放缓。市场主流机构预期08 年净利润增长仍然会达到30%左右。对此市场在07 年一季度开始已经有所预期,近期只是进一步加强,但是明年实际的宏观环境可能比市场当前预期要乐观,在宽松的货币条件下很难真正有效的抑制信贷与投资增速,而当前的盈利预测基本上都是基于宏观调控下较为保守的宏观环境所做,明年的实际业绩增长可能会超过当前市场的预期。另外,投资收益因素、注资重组和管理层激励机制的推进下的业绩释放等外生因素都可能使得业绩超预期增长。

  从资金环境来看,流动性和低利率环境不会有大的改变:A 股处于相对封闭的市场,国内流动性过剩而投资渠道有限,导致资金成本偏低等特征,使得A 股市场估值水平有可能长期脱离周边市场的制约。在国内流动性持续充裕的情况下,A 股估值水平仍有进一步扩张的可能性。但是,估值的过快增长容易引发政府的干预,估值大幅扩张的可能性也比较有限。总体而言,A 股市场动态市盈率可能会围绕当前30 倍水平波动。预计09 年盈利仍有近20%的增长,因此,业绩的稳定增长仍将推动明年股价上涨。

  两大核心要素仍然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决定了08年股市的整体走向仍然处在向上趋势之中。牛市真正见顶前的核心征兆在于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主动的流动性收缩,而这种风险目前来看仍未出现。因此,对于2008年基金的投资,我们总体上仍然可以坚定地保持乐观的预期。

  但是投资者要注意的是,相对乐观的预期并不表明收益率能保持在06-07年的高水平。虽然驱动市场的核心要素仍然向好,但是08年股市运行的风险因素也将明显强于07年,同样体现在基本面和市场面两方面:从基本面看,虽然整体增长仍然确定,但是预期增速下降,宏观调控将给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对于某些行业可能产生显著的结构性影响。从市场面看,明年小非集中解禁将在资金面上给市场带来较明显的压力。

  因此,2008年的股市将是支撑因素和风险因素相互交织,将是一个在震荡中上行的市场。普遍预期涨幅下降,震荡幅度加大,而股票市场的投资主题也可能发生更明显的阶段性转换。

  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投资者投资于股票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而基金仍然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品种。之所以说是有吸引力的投资品种,并不是还能继续保持07年这样的高收益,而是相对于其他投资方向来说,基金仍可以保证稳健基础上获取较高的收益。乐观地预期,基金投资的收益率可能达到50%以上,保守预期,投资收益率在20%左右。但是基金投资收益的阶段性波动将会进一步加大。

  从基民升级至FOF组合投资:4个步骤建立优秀的基金组合

  我们在2007年的基金投资策略中一贯提出以基金组合的理念进行基金投资。而07年的市场也证明,对基金进行组合投资是十分有效的投资策略。为此,2008年在变化加大的市场环境下,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也有必要借鉴基金组合投资的基本理念,从基民升级至组合基金(FOF)投资,建立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基金组合。

  需要建立基金组合的主要理由是:

  避免选择一两只基金的随意性:如果只选择少数基金,那么挑中2008年业绩明星的机会甚微

  避免盲目分散的低效率:没有原则地买入多只基金,基金良莠不齐,很难保证整体投资的收益率

  适时调整组合:根据投资特点和风格配置组合,在中期可以以较高的概率跑赢平均业绩

  如何借鉴基金组合投资的思路,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优秀基金组合呢?我们在之前的专栏文章中已有详细的说明。结合08年的策略分析,我们总结四个关键理念/步骤:

  1、精选优质基金:单看排名不可取

  怎么挑选真正优质的基金?

  普通投资者各有自己的选基方法,最常见的是根据基金收益排名,或者基金评级来选基金,且倾向于看短期排名。07年的情况充分证明只看业绩排名可能导致错误的投资决策。因为基金之间的业绩相对差异在各个阶段之间快速变化,如果只看一段时间的业绩表现,很难选择到下一阶段仍然表现优秀的基金。这在本期策略分析的07年基金业绩分析专题中有更详细的分析。

  在组合基金投资理念中,历史业绩只是判断基金好坏的标准之一。买入基金是为了获得将来的净值增长,因此我们需要关心的核心问题是基金业绩将来是否能够持续?

  判断基金的投资能力才是关键。投资能力强的基金,能够有效地把握市场未来变化的脉络,从而保持优秀的业绩。而投资能力差的基金也可能在某段特定的时期业绩表现突出,但持续性却很成问题。基金的投资能力是一个综合的体现,是基金公司、管理团队、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特长等等因素共同表现出来的投资结果,而这些才是基金业绩背后的原因。对这些因素进行判断,就需要投资者有更多的专业基金分析能力。

  精选优质基金,判断其投资能力和投资风格是两个主要的标准。这也是我们本期策略专题分析的重点。

  2、对基金风格进行配置

  基金具有不同的投资风格。所谓投资风格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主要包括基金的选股思路和操作风格两方面。选股思路具体来说就是基金经理进行股票投资的思路,如注重行业配置还是注重个股挖掘,偏爱投资于哪类股票,对于哪些行业、哪类股票的研究把握最为深入,善于挖掘哪一类的投资机会。操作风格具体来说就是基金偏好中长期投资还是短期投资,偏好买入持有还是进行波段性操作,基本面投资为主还是结合市场情况进行动态操作等等。

  投资风格/投资理念是基金业绩背后的原因。同样业绩表现好的两只基金,可能有着完全不同的投资风格。而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不同的投资风格具有不同的业绩潜力。这在06-07年以来的基金业绩表现中已经体现得十分明显。比如说善于挖掘中小盘成长股的基金在市场普涨阶段会有良好表现;善于把握行业趋势的基金经理会在行业景气轮动明显的市场阶段有优异表现;偏好投资绩优蓝筹股的基金在长期会有比较稳定的业绩表现;也有灵活风格的基金,对于市场变化的投资主线能够进行有效的跟踪。总体来说,灵活风格的基金在风格转换明显的市场环境下,中期表现更胜一筹。

  对于基金风格的配置,可以采取不同的思路。一种思路是可以对各种风格的基金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置;另一种是可以选择稳健风格作为组合的基础配置部分,以相对积极的风格作为组合的灵活配置部分;还有一种思路是根据对优势风格的判断灵活调整组合的配置重点。

  出于对08年市场风格转换可能更加明显的预期,总体上对于08年全年的投资而言不存在明显的优势风格。在本期策略专题分析中,我们提出了分析基金风格差异一个有趣的视角,即研究派和市场派两类风格。总体而言,对于08年全年的业绩预期,我们更为看好偏向市场派风格的整体表现。

  3、适时调整基金组合

  根据风格配置基金组合,可以根据风格的相对变化对基金组合进行适当的调整。有两种情况可能导致基金业绩无法持续。一是基金自身带有鲜明的投资风格,如果市场环境发生改变,那么基金的业绩可能发生明显的阶段性下滑;二是基金规模扩张过快,基金经理变更等事件,可能会影响到基金投资的延续性。当然,也会有长期表现能够持续的稳健型基金品种。

  FOF组合基金需要根据对基金投资能力、业绩潜力的动态跟踪和研究来相应调整基金投资组合。对于由于基金投资风格原因导致的阶段性收益下滑,可能需要进行阶段性的品种配置调整;而如果判断基金投资能力下滑,那么就有可能从组合中剔除这只基金。总体而言,组合动态优化的目标是使基金组合中的各只基金的中期表现都有较好的预期,不会出现明显落后的情况。

  动态优化基金组合是对一般投资者常常理解的长期投资理念的一个修正:只有表现稳健、投资思路清晰、业绩持续能力强的基金才会进行长期投资;而对于一些特色基金,例如操作风格积极大胆的基金、投资于特定板块的基金,根据对基金表现和基金风格的分析,结合对证券市场的研究判断,对这些基金进行阶段性投资是更好的选择。在基金发生某些重大变动,可能影响基金投资时,对该只基金的投资也应该重新审视。组合中超额收益的来源可能是灵活配置的基金品种。对于收益预期下滑明显的基金,将会适时从组合中剔除。

  也就是说,从组合基金投资的角度看,基金并非只是买入后就必须一直持有的投资品种。和任何投资一样,在判断投资品种的投资价值发生变化时,基金投资也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虽然对基金组合进行动态调整,但是这种调整的频率并不像股票投资那样频繁,只有在对未来业绩表现预期判断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才会进行基金组合的调整。如果选择基础配置+灵活配置的基金组合,那么组合调整频率不需要很高;如果选择了灵活风格的基金组合,那么组合换手率相对而言会加大,但是一般情况下,年换手率也不超过100%。

  对于08年的情况,预期市场有可能发生明显的阶段性投资风格转换的情况下,对基金风格配置进行适时调整将显得更加必要。

  4、规避系统性风险,主动配置及适时赎回

  基金投资不需要选时,这是一般投资者常常听到的投资理念。这个理由是一般投资者没有能力对股票市场的起伏作出正确的分析和投资决策,因此不如把选时的任务留给基金经理。

  但是对于组合基金投资来说,选择恰当的买卖时机是可取的。由于基金的流动性较强,基金投资可以灵活地进行类别资产配置。如果能根据对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策略分析,判断各个市场的中期趋势,那么就可以相应地决定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而在判断股票市场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时,可以适时赎回偏股型基金。

  也就是说,从组合基金投资的角度看,基金并非不可以进行“大波段”操作,适当的选时可以明显提高基金投资的收益。这种“波段”操作总体上属于资产配置概念,而并非进行和股票投资类似的短线操作,主要根据中期的趋势判断来进行,而绝不是根据股票市场的短线涨跌来频繁调整基金配置。相对于股票投资来说必须是大波段,只有抓大波段才对基金投资有意义。

  2007年股票市场上出现了两次大的波段性震荡。二季度5.30后近两月的调整,和10月中旬后超过两个月的大调整。这两次大调整中,基金净值都出现了明显下跌;而如果在策略上把握了这种大的波动,就可以很好地规避系统性市场风险。在08年,预计市场阶段性波动将加大,因此适度灵活的仓位控制将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市场可能出现较大风险的情况下。

  08年重点投资哪些基金?类型和风格选择

  根据对08年基金投资的总体预期,结合基金组合投资的基本原则,对于08年基金投资的基本策略,总体有以下原则:

  一季度可保持较高仓位

  基金投资仓位的调整要根据近期市场的趋势预期进行,就目前而言,08年一季度在基金组合投资中可以选择较高的仓位。积极型投资者可保持仓位在80%~100%,稳健型投资者可保持仓位在70%~80%,保守型投资者可保持仓位在50%。而一季度后的仓位选择,则需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再适时调整。

  偏股型基金为主,债券/货币基金为辅

  出于对08年整体收益的预期,基金类型选择仍以偏股型基金为主。在类型配置上,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偏股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作为基础配置类型。而对于配置混合型基金,由于配置混合基金之间实际的仓位控制差异很大,不易评估其实际择时能力。对于能够主动控制仓位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少配配置混合型基金,而通过偏股基金和债券/货币基金之间的主动配置来实现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指数基金仍作为配置型品种投资

  指数基金在市场上涨阶段时是最好的配置类型之一,在市场震荡期和下跌期则是需要回避的配置类型。对于08年的配置来说,虽然预期股指震荡幅度较大,指数基金仍然是一个配置型投资品种。根据各人不同的风险偏好,在一季度,指数基金的配置比例可在10%~30%之间。

  基金风格:以市场+研究风格为主

  以一个简单但有益的视角来看基金风格,目前基金行业中有两种显著的风格特征值得关注:一类是侧重个股基本面研究,以选股为主的风格,或简单称为研究型风格;一类是注重市场,从市场波动中挖掘投资机会和防范风险的风格,或简单称为市场型风格。部分基金可以明显归入这两种典型风格,还有介于二者之间,研究和市场兼重的风格。这在本期策略专题中有具体分析。对于08年而言,我们认为市场+研究结合的基金投资风格在08年有着更好的预期,应作为基金组合配置中的主导风格。

  十大风格派基金

  根据本期策略专题对基金风格的分析,我们列出典型的各类风格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基金组合调整的两大原则

  根据基金投资策略来调整基金组合是我们强调的重点。关于基金投资者目前已经持有的基金组合,是否调整,如何调整,许多投资者有不少认识误区。针对普遍存在的误区,我们总结基金组合调整的两大原则。

  原则一:是否赎回 / 转换主要取决于对投资收益的中期预期

  我们投资基金主要是想在将来获取投资回报,对于基金这样中长期的投资品种来说,是不是应该赎回,有几个最重要的问题要考虑:

  (1)牛市是否结束?

  正如我们前面分析的,根本上支撑牛市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转折性的变化,因此股市波幅虽然加大,但是中期仍然有较好的获益空间。而基金在震荡市下相比个人投资股票优势会更加明显。

  (2)还可能还有多大的下跌空间?

  如果说中期趋势还没有改变,那么我们就要关心从现在开始,还可能会有多大的下跌空间?也就是基金投资还有可能会亏损多少?

  从年底前的预期来看,股市仍然是以震荡态势为主,而基金投资的收益仍然会处在一个波动较大的时期。我们的判断是4800点以下下跌空间很有限,年底前股市主要在4800-5200之间进行震荡整理。也就是说,目前的基金组合还有可能发生亏损,但是进一步亏损的空间已经有限,主要是处在上下震荡的。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股市已经跌了20%,基金已经亏了10%,在牛市预期还未改变的情况下,还有可能亏多少呢?

  (3)保留牛市预期的前提下,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撤出,是最不明智的选择

  如果有了这个大致判断,我们就可以得出现在应该有的理性决策:如果对于现在还是满仓的投资者,应该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决定基金组合是否需要调整;对于仓位比较轻的投资者,我们不建议进一步减仓。如果在持续震荡下跌,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全部撤出,通俗地来说就是逃了一个“底”,这是最不明智的选择。

  原则二:面向未来进行调整:基金组合调整和已经发生的盈亏无关

  既然需要适当赎回,那么如何决定调整的品种呢?在已经发生亏损的情况下,是不是赎回亏损最大的基金?

  很多基民朋友在决定赎回时常常参考浮动盈亏,如果一只基金相对于自己投入的成本仍然有盈利,可能就倾向于保留这只基金;而如果某只基金目前出现了较大的浮亏,就首先考虑赎回。这种思路是完全错误的。

  这里面有一个“沉没成本”原则;即基金过去发生的投资盈利或投资亏损完全不影响基金将来的表现。道理很简单,很多浮盈丰厚的基金大多是购买时间比较早的,在之前的上涨中累积了较大收益;而出现亏损的基金大多是近期才购买的。因此浮亏和浮盈不能代表基金的投资能力高低。

  在已经决定了基本策略的前提下,决定基金组合是否需要调整的理由,不是组合已经发生了多少亏损,重要的是基金组合本身的质量,即未来增长潜力。这就需要对组合中基金风格、特点和未来预期进行深入分析,这是基金投资最核心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