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大成景阳风格稳定 业绩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06 理财周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卞晓宁/文

  2007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8只小盘基金集中到期并转为开放式基金。而近期在大盘的震荡调整中,封闭式基金净值的稳健表现令市场对于“封转开”基金格外关注。有效选择基金,就需要基于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来考察,而不能基于短期收益的波动,由此我们将关注目光放在了正在发行中的封转开基金——大成景阳领先基金。

  五星基金 持续回报能力强

  持续回报能力是判断一只基金是否优秀的重要参数,综观现有封闭式基金,能连续三年领跑的可谓是凤毛麟角,而转型之前的基金景阳正是这其中的“少数派”。

  自设立以来,基金景阳净值增长率达到了530.95%(业绩数据截止日期2007/11/30),在银河基金研究中心基金评价体系中,过去一年、过去两年及过去三年期均被评为五星级基金。正是凭借这种优秀的持续回报能力,该基金屡获基金业大奖:“2005、2006年度封闭式明星基金”、“2005年度封闭式金牛基金”。

  投资定位 创造长期资本增值

  转型后的大成景阳基金投资目标为: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持续增值。从资产配置方面看,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基金管理人依据对影响市场各因素的分析,主动判断市场时机,进行积极的资产配置,相对来看属于股票型基金中较为积极的品种。在牛市上涨时期,这种积极的投资策略如果结合基金管理人对市场前景的准确把握,将会给持有人带来丰厚的收益。

  在投资策略上,大成景阳领先基金将通过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选择一批代表我国新兴经济体特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先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获取超额收益,这包括高速增长行业中市场份额领先的龙头上市公司、资源优势领先的上市公司、在获益于人民币升值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上市公司、外延扩张能力领先的上市公司。

  投资风格 均衡且灵活

  回顾基金景阳两年来的表现,投资风格灵活,特别是对于板块轮动的节奏及建仓时机把握得较为准确。在2006年上半年的投资中,坚持分散均衡的组合策略,重点持有食品饮料、传统中药、零售、资源、机械等行业的龙头公司股票,减持了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的股票。下半年,继续重点持有食品饮料、资源、零售、机械等行业的龙头公司股票,同时增持地产、金融、钢铁等行业的公司,重点减持中药、煤炭等行业的公司。及至2007年,主要仓位配置在地产、证券、银行、钢铁、化工、零售等行业,适当减持了组合中估值偏贵的蓝筹股,增持有外延增长预期或者内涵增长可能进一步超预期的蓝筹股。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以适度分散方式买入股改中承诺有优质资产注入、央企控股和地方国资控股的有优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的个股,并进行适度的波段操作,同时一直维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可以看出,结合目前的市场环境,大成景阳基金在进行资产配置和个股选择方面更加注重价值投资理念,这一方面可以避免基金资产在市场风险加大时造成基金净值较大波动,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也是管理人立足长远、为持有人创造长期资本增值的具体体现。

  管理能力 稳定且可持续

  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为2005年、2006年中国基金业金牛公司得主,其管理能力已经获得市场认可。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07年三季度,大成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100亿元左右,是目前国内管理证券投资基金数目最多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共管理9只开放式基金、有3只封闭式基金、1只创新封闭式基金,多样化的产品为该公司提供了广阔的投资手段和丰富的投资经验。

  从历史业绩来看,大成基金旗下各基金业绩表现稳健,彰显出该公司在基金管理上深厚的底蕴。一般来说,在相同的市场背景下,基金的投资风格对业绩会产生最为直接的影响,投资风格的不同决定基金业绩的差异。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星级评价中,分别对大成基金旗下各基金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的业绩进行考察表明,各基金在过去三个时间段平均业绩波幅不超过一颗星,表现出明显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优秀的基金经理也为大成景阳未来的运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基金景阳的基金经理杨建华将继续担任大成景阳的基金经理。杨建华先生拥有丰富的研究和投资经验,目前为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研究主管,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2004年4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5年2月起担任景阳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6年1月起兼任大成价值增长基金基金经理。凭借景阳基金良好表现,杨建华先生荣获2005年中国证券报评选的“金牛基金经理奖”,2005年、2006年证券时报评选的“明星基金经理奖”等多项荣誉。

  综上所述,此次封闭式基金景阳封转开的实施,依托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丰富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扩展了该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的产品线。转型后的新基金在投资策略的设计上捕捉由中国新兴经济的发展所带来的机会,加上骄人的历史业绩和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都为大成景阳的运作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值得投资者予以重点关注。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