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策略信息预告:寻找基金经理的独门暗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0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大多数基金公司采用自上而下的选股模式。在陆续发表的基金公司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对板块的认识,对板块中股票的选择、选股时机的把握将是今年基金投资的“指导性文件”。

  其中,禁买万科、招行是一种“另类”的选股思路;选择投资债券也是来自市场的一种声音;而对一个个板块提出独到的见解,并将对板块的认识引向深入反映了基金公司的布局思路。

  循着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报告中那些与众不同的思路,投资者将发现不少盈利的机会。

  板块主张的细节有看点

  ●大成基金:美国经济下滑不影响投资机械板块

  对机械行业的担忧集中在近期成本的大幅抬升以及美国经济下滑对行业的负面影响,而大成基金仍然看好该板块2008年的表现,特别是需求旺盛的造船设备、起重设备、机床行业中具有估值优势的龙头企业。

  大成基金分析:在美国经济拖累下,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IMF大幅下调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预测的同时,却大幅上调了OPEC国家的经济预测。高油价带给石油出口国的财富效应并没有因为美国经济放缓而消退,石油出口国的经济依然强劲。

  而中国的机械产品最主要的出口国则是亚非拉地区,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市场最为担心的机械行业可能并不会如市场所担心般在“次按”风波中受到巨大打击。如果考虑到中国经济依然强劲增长、明年固定资产投资依然维持24%的较高增速、重工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在继续加强等因素,那么机械行业未来的增长势头继续值得看好。

  ●国泰基金:从台湾大选到福建板块

  国泰基金投资总监余荣权在展望2008年投资策略之时,将明年三月的台湾大选作为一个重点关注事件。

  余荣权认为,虽然现在阿扁闹得很凶,但是台湾的将来到底如何还很难说。从马英九和谢长廷的表态来看,任何一方对台湾经济都很关注。不管谁上台,谁当选,台湾经济一定要发展。台湾经济要发展,“两岸三通”这个未来是可以预期的。“明年三月值得关注,特别要关注福州和厦门,这一块经济未来的预期会随着大选结束发生变化。”

  ●富国基金:实时调整医药股投资策略

  2008年,投资医药行业要进行实时追踪。

  站在目前时点,看好原因包括:医改带来行业性机会;2006年行业整顿造成行业低谷,目前全行业利润复苏明显;当周期性行业的机会不再明显时,医药行业具有典型抗周期特征,兼具防御性和成长性。

  但是,富国基金同时认为,2007年的行业利润复苏有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的成分;医改政策会有反复,实际效果短期难以捉摸。因此2008年一季度两会之前是投资医药行业最好的机会。而3月份前后医改方案出台,对医药各子行业的判断仍需要继续跟踪。由行业政策引发的受益行业包括:疫苗行业、医药流通行业、品牌中药、品牌专科用药,以及行业龙头。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煤炭行业行情或在下半年,传媒板块“有戏”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预计:煤炭行业在2008年下半年业绩增长将快于上半年,四季度将好于三季度,业绩呈现加速上涨趋势。人民币升值、资源性产品溢价等因素提高了煤炭板块的估值水平。重点关注煤价上涨和现有煤矿投产及资产重组。

  而传媒板块重点关注行业龙头以及有强势集团背景的上市公司。该基金分析:传媒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各个子行业(数字电视、互联网、新兴媒体、分众广告等)都处于高速发展的轨道上。文化消费的启动、奥运会对传媒行业的拉动以及文化体制的逐步改革等因素都将是该行业的利好因素。

  ●华安基金:风电或将成下阶段热点

  在政府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促进节能减排产业发展的政策下,华安基金预期新能源、环保设备、新材料等行业具有较好的增长空间。“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设备企业有望带领新能源板块成为下阶段行业热点。另一方面,太阳能产业在新疆和河北的发展也值得密切关注。”

  ●信达澳银基金:关注地产企业地域性

  尽管国内最近的调控措施会对房价上涨形成压力,但长期而言,该行业的前景仍是明朗的。未来两年,该行业的盈利增长驱动因素将主要在于销售量的增长,盈利能力将可能不如以前。

  万科等行业龙头发展趋势明确,仍值得看好,而一些土地储量相对较高,土地成本低的二线地产企业也将有好的表现。在地域方面,项目重心在北京以及华东的企业的情况应好于重心在珠三角的企业。

  ●华富基金:关注借“独苗”上市的央企

  股权分置改革,使得大股东资产注入成为普遍现象,也成为本轮牛市的鲜明特点,这一热点2008年仍将继续。

  对于旗下只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央企,未来整合的不确定性大大降低,央企很有可能借这个“独苗”上市公司完成资产的整合和整体上市,值得重点关注。

  与众不同的投资重点

  ●华夏基金:禁买万科、招行以超同行

  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华夏大盘是今年所有基金净值增长率冠军,背道而驰的选股思路成就了它的功名。

  王亚伟表示,他会将同行业里面最重仓的股票,列入自己限制或者禁止买入的股票名单。“当然,这种限制只是在我内心里划定的。这些股票仍然在我的股票池里,随时都可以买,只是我约束自己,不去买他们。”

  在王亚伟看来,基金公司集体选择招行和万科,是集体智慧的体现,肯定是对的。这两支股票是最有希望超越指数的。“那么既然如此,如果我的目标是找出比招行和万科更好的股票,那么超越指数不是更有把握?”

  ●国投瑞银基金:重视固定收益型基金

  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是一只投资方向独特的新基金,这种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只投资于债券、打新股的基金。

  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投资的债券(稳定)品种包含国债、金融债、公司债、次级债等固定收益品种;新股申购(增利)则为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新股等。

  “低风险品种仍有生命力。”该基金经理芮颖表示,“市场的估值不会停留在目前这个水平,市场要么等企业利润器来支撑高估值,要么就难以维持目前的估值。我们希望在市场回归正常估值的过程中,能够给投资者提供相对低风险的品种。”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