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基金投资策略 类型和风格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7:5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文

  根据对2008年基金投资的总体预期,结合基金组合投资的基本原则,对于2008年基金投资的基本策略,总体有以下原则:

  ●一季度可保持较高仓位

  基金投资仓位的调整要根据近期市场的趋势预期进行,就目前而言,2008年一季度在基金组合投资中可以选择较高的仓位。积极型投资者可保持仓位在80%~100%,稳健型投资者可保持仓位在70%~80%,保守型投资者可保持仓位在50%。而一季度后的仓位选择,则需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再适时调整。

  ●偏股基金为主,债券/货币基金为辅

  出于对2008年整体收益的预期,基金类型选择仍以偏股型基金为主。在类型配置上,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偏股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作为基础配置类型。而对于配置混合型基金,由于配置混合基金之间实际的仓位控制差异很大,不易评估其实际择时能力。对于能够主动控制仓位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少配配置混合型基金,而通过偏股基金和债券/货币基金之间的主动配置来实现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指数基金仍作为配置型品种投资

  指数基金在市场上涨阶段时是最好的配置类型之一,在市场震荡期和下跌期则是需要回避的配置类型。对于2008年的配置来说,虽然预期股指震荡幅度较大,指数基金仍然是一个配置型投资品种。根据各人不同的风险偏好,在一季度,指数基金的配置比例可在10%~30%之间。

  ●基金风格:以市场+研究风格为主

  以一个简单但有益的视角来看基金风格,目前基金行业中有两种显著的风格特征值得关注:一类是侧重个股基本面研究,以选股为主的风格,或简单称为研究型风格;一类是注重市场,从市场波动中挖掘投资机会和防范风险的风格,或简单称为市场型风格。部分基金可以明显归入这两种典型风格,还有介于二者之间,研究和市场兼重的风格。对于2008年而言,我们认为市场+研究结合的基金投资风格在2008年有着更好的预期,应作为基金组合配置中的主导风格。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