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关注四只典型风格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7:5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文

  根据策略主题的分析,在2008年对研究型风格和市场型风格进行合理的配置是基本的投资线索。我们对这两类风格的基金进行较为详细的点评,列出各种风格典型的基金品种,供投资者参考。需要注意的是,各个基金品种并不代表直接的投资建议,具体到基金组合构建、以及根据市场环境调整基金组合,还需要即时的策略分析。

  市场型风格

  博时主题:风险收益综合表现较优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2007年表现出色,良好的大局观和正确的行业配置是主要原因。博时主题投资风格稳健,我们把它归入市场派风格的原因主要是其对于市场趋势变化的敏感性,风险控制意识很强。在2007年的两次大调整中,基金都很好地规避了市场震荡的风险。三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降至66%,同时在组合调整上向相对安全的资产集中,降低了之前重点持仓的金融、地产行业配置,加大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防御性资产的投资比重。

  从2007年的表现来看,博时主题行业对市场趋势的变化把握比较到位。从表1可见,第二阶段和第四阶段的调整期恰恰是博时主题表现相对最强的时期。而在第一阶段,基金也较好地参与了多元化投资主题。第三阶段的表现相对较差。总体来看,博时主题在稳健理念的基础上,体现出很好的市场敏感性。

  博时主题的基金经理属于新一代基金经理中研究和市场相结合的类型,这也体现在博时主题的投资运作上。

  华宝先进成长:中度灵活的选股基金

  华宝先进成长是一只风格中度灵活的选股型基金。华宝旗下基金各有特点,投资差异较大。由于基金经理相同,华宝先进成长与宝康灵活配置的投资相似度很高,对市场的阶段性投资主线把握比较出色,持股风格的转换也契合市场的风格变化。基金在选股上有比较独特的思路,重仓持有机械、金融、医药三个行业。基金同时通过主动的资产配置来控制风险。

  从2007年的表现来看,华宝先进成长比较鲜明地体现出市场型风格的特点。基金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表现都比较突出,对于市场投资主线变化和风险控制都有较好的把握。在蓝筹主导的第三阶段基金表现明显落后,但在最后的调整阶段又显示出良好的抗风险能力。

  基金经理魏东投资经历丰富,属于研究+市场的风格。这在其管理的两只基金宝康配置和华宝成长上都有体现。(业绩回顾见表2)

  研究型风格

  南方成份精选:深入挖掘个股

  南方成份精选属于比较典型的研究型风格。基金采取中度集中的选股型策略,对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进行精选。核心组合主投大盘蓝筹股,在行业配置上较为均衡,对市场投资主线把握较好。在核心组合之外南方成份精选也分散投资于较多个股,总体风格仍以大盘股为主。

  从整体风格上看南方成份精选属于较典型的研究型风格。2007年基金表现最佳的是二、三阶段,而在第四阶段基金表现下滑较明显。

  基金经理王黎敏从南方基金内部培养。2000年进入南方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在南方基金的投研平台上,基金经理偏重于行业配置和个股研究。

  银华优质:主流型配置品种

  银华优质企业基金总体投资风格稳健,明显倾向于投资大盘成长股,因此在大盘股行情中基金表现良好,而在市场的某些阶段则表现相对下滑。基金的持股集中,选股能力较强。总体来说,基金的稳健风格和较强的投资能力使该基金适合作为主流型基金品种配置。

  从2007年的表现来看,银华优质基本可以归入研究型风格特点。在四个市场阶段,银华优质企业在第二阶段的震荡期中表现最好和第三阶段的蓝筹行情中表现较好;但是在第一阶段的多元化行情中表现不佳,在第四阶段的市场下跌中也遭到较大损失。但从2007年全年来看,银华优质仍取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在2008年,预计基金仍将有较稳定的预期。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