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定投:懒人的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宝盈基金

  由于投资方式的特殊性,定期定投称为“懒人”的“聚宝盆”。这里的“懒人”并不是指那些疏懒于工作和生活的人,而是指那些因为工作繁忙、无暇关注投资市场,却也想实现财富累积的人们,像工薪阶层、白领一族、职场新人都可以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称定期定投为“聚宝盆”是源于它自身的特点。定投的投资方式是不论市场的情形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入的份额数较少,反之较高。长期以来,时间的复利效果就会凸现出来,不仅资金的安全性较有保障,而且可以让不起眼的小钱在长期累积后成为客观的一笔财富。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美国人20岁至65岁坚持每月投资1000元在股票型基金上,以美国股票型基金长期年复利投资收益率10%来计算,到65岁时将拥有1118万美元,成为真正的千万富翁。

  如果一个人平时只有小钱但是在未来却要应对大额支出的话,可以选择定期定投的方式进行投资,例如年轻的父母为子女积攒未来的教育经费,中年人为自己的养老计划存钱等。

  基金定投非常适合繁忙的上班族,“一次约定,轻松投资”,投资者和银行签订了协议后,只要保证指定账户里有足够的金额,就可以坐享财富增值。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经常去金融机构办理申购手续,所以在指定账户自动扣款的定期定投,不但能够实现上班族投资的愿望,还能够达到省时省事的目的。

  基金定投还能够帮助“月光族”改变“月月光、月月都后悔”的习惯。现在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对于日常开支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发了工资会疯狂地买名牌、吃大餐,不到月底就开始企盼发薪日的到来,甚至出现了借钱消费的情况。但是随着年龄增长,适当的财富储备也是很有必要的。

  从某种程度上说,基金定投似乎是专为“月光族”设计的投资方式。由于每月分批投资,所以平均成本和分摊的风险都比较低。这种理财方式既不会影响生活质量,还能够在财富累积的同时,改掉“月月光”的习惯,是一个一举三得的好方法。

  由于定期定投有投资成本加权的优点,能够有效地降低整体投资成本,使得价格波动的风险下降,进而提升获利的机会。一项以我国台湾地区加权股价指数模拟的统计显示,定期定投只要投资时间超过10年,亏损的几率近于零。所以这种投资方式也非常适合不喜欢承担风险的投资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