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天时地利助我腾空一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09: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卢远香

  2007年,华夏大盘精选以226 . 28%的回报稳获开放式基金宝座第一名。根据深国投和平安信托的数据,深国投·亿龙中国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135 . 09%的年收益位居前列(数据截至12月5日)。

  与开放式基金相比,阳光私募(指通过信托方式募集资金的私募基金)2007年的业绩确实有较大差距。但面对业绩的差别,私募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单边上涨牛市中,公募基金在资金规模上有优势。而私募基金资金规模相对较小,同时还受到“双十限制”(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等于是戴着脚镣跳舞。“信托计划很难做,你看看私募圈,很多人不是秃头就是白发,就知道干这行有多辛苦。”深圳一家知名的老私募基金人士抱怨。

  但在2008年,这一切也许将有所不同。震荡市来临和“双十限制”放宽,或许将成为推动阳光私募“腾空一跃”的天时地利。

  天时:震荡市更能大展身手

  按照大多数市场研究人士的预计,2008年A股市场将延续结构性牛市,震荡将成为主流。而在私募看来,这正是大展身手的好时机。

  “市场上涨时集中持股,攻击力更强一些,尽可能取得高收益;市场调整时,也可以尽量回避风险。”深圳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荣华认为,私募基金设置灵活,可以在市场下跌时减轻高风险股票投资的仓位,转而做债券回购获得收益。

  面临2008年震荡市场,深圳某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心情大为振奋。“大市值的股票估值都不低了,很多资金开始流向中小企业,这也将是今年主要的赚钱机会。但这些公司盘子小,公募基金上百亿的规模,玩这些中小市值的股票有难度。”他举例说,2007年12月,不少开放式基金跟着大盘一起调整,但他管理的私募基金还有12%的收益。

  这位基金经理的想法代表了私募圈的普遍看法。深圳银信宝投资公司董事长安妮认为,金融地产等“白马股”,2008年上升空间收窄而风险加大。“要想获得超额收益,必须从更加细分的市场和行业中去寻找被忽略的股票。优秀的小企业也许意味着更大的成长机会。”

  地利:“双三十”替代“双十”

  除了震荡市场这个天时外,深国投和平安信托放松单一股票限制的规定也给私募基金提供了地利意义上的便利。继深国投将信托私募产品投资单一股票比例上限由10%提高到20%之后,平安信托将阳光私募投资单一股票的“双十限制”大幅放宽至“双三十”(一个集合信托计划持有一家公司股票最高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30%,由信托投资公司代为确定管理方式的单独管理的资金信托,一个资金信托持有一家公司股票不得超过该信托资产净值的30%)。

  “这个比例的突破,为阳光私募的个性化发展拓宽了空间。”深圳另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2008年,其持股策略将可以更为集中,因持仓分散而影响投资收益提升的局面将有所改善,“能够更好地凸显私募基金灵活投资的风格。”目前,单只信托私募基金产品的募资规模普遍在1亿元左右,这意味着不少信托私募基金产品可动用2000多万元资金购买单只股票。

  面对2008年的市场,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满满,普遍对跑赢市场很有把握。但谈及对高收益的期许时,他们的看法均比较谨慎。安妮认为,今年市场预期能涨到8000点,跑赢市场获取40%的收益“还是可以的”。

  深圳万胜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孔凡鹏预计,30%的收益“是可以实现的”。在他看来,大户有钱交给私募基金打理,跟私募基金沟通比较快,能够及时了解他们的投资思路,也会更放心一些。“如果想不切实际地要求很高的回报率,是不可能的。”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给记者分析,从短期(一年左右)来看,把钱交给私募基金,要收益部分的20%作为管理费,肯定是不划算的。但是从长期来比较,如果私募基金能提供30%的收益,而公募基金的回报才5%,那么,私募基金就算是提取了收益部分的20%,客户也能实现24%的收益,其间的差别仍然很大。

  但在“天时地利”具备的前提下,阳光私募能取得多高的收益,却仍然有待时间考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