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吃”了你的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1: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谁“吃”了你的收益

  □李霞

  2007年结束了,像各类“富豪榜”每年充斥媒体吸引眼球一样,基金收益榜单也竞相出炉。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007年投资收益位列前20名的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都在151%以上。其中股票型基金(成立满一年)的平均年收益率达128%,积极配置型基金达到104.5%,封闭式基金为99.9%,连货币基金的年化平均收益率都飙高到3.21%。

  这份榜单令人欣喜,我们似乎可以给去年的基金业绩打个满分了。但是,与这亮丽榜单对应的却是投资者普遍反映的收益不理想。

  中国证券报与大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07年度投资者收益情况网上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2007年12月初,有亏损的基民占总人数的19.35%,35.68%的基民盈利在0-10%,24.95%的基民盈利在10%-30%,14.31%的基民盈利在30%-70%,只有5.71%的基民盈利在70%以上。

  如此巨大的反差让我好生奇怪。到底谁“吃”了投资者的收益?

  想想,基金本身的投资收益都是实实在在的——有基金净值作证;代销机构也不可能占有个人的基金投资收益——有基金账户为证。那么,结论只能是:基金收益被投资者自己“吃”了。这个“吃”可不是说把基金收益花费到个人的吃喝玩乐里去了,而是我们自己的投资误区把本该属于自己的收益拱手奉献了!

  依我看,这些“无私奉献”自己收益的投资者主要有四类。

  感性冲动激情追涨型。感性的人容易受人影响而情绪激动。这些人一旦投资,就恨不得把自己的交易明细一笔一笔和身边人分享。而且如果周围朋友购买少而气氛不浓时,他们兴趣也不大。一旦市场上涨形势呈现,周围有人鼓动,便会激情高昂。基金净值越涨越买,越买越兴奋,一步步在市场高点构筑自己的投资地基。等到市场进入调整,基金净值随之下跌,以前的豪情万丈也成为过往。待净值终于回升至购买价格时,已是半年过去。

  自强不息买卖不止型。有的人拿基金当股票。股民天天盯着沪深股市大盘,他们日日守着基金实时估值,期望低买高卖做个高手。怎知高点低点难以捕捉不说,一买一卖将近2%的费用更像是一场无声的歼灭战,收益在不停地买卖中灰飞烟灭。

  准备不足担惊受怕型。准备不足之人对自己的资金用途没有计划,或者选基金时没有认真做功课,见人买,我也买。由于本身担心生活用钱不足,或者对买的基金没有信心,所以心情被基金的一涨一跌深深牵动着。待到用钱之际,或是旁人也卖出时,自己不得已也尽快脱手。然而过了几天或几星期恍然发现卖了个地板价,那心中的痛可绝对不比谷子地得知没吹响集结号差。

  率性而为自由自在型。这类人把投资基金当作怡情怡性的事。每天随心情看看报纸,听听广播。手痒痒了就做笔交易,工作忙了就不管不顾。等到年终才发现,自己放任自流随基金自由成长,这基金收益也像年幼的婴儿一样,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还没醒来。当然如果这类人自己对基金收益没有太高期望的话,我个人觉得这样做也无可厚非。不过如果能自觉地定期关注基金,既不费时又可能获得更好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进入新的一年,看着基金收益榜,我们也应该做做投资总结和2008年的投资计划了。人贵在有自知之明嘛,投资也是一样。在新的一年,要冷静投资,千万不要再把自己的收益拱手让出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