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将吸收合并中信基金并引入外资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基金业第一并购案进入倒计时。

  2007年12月26日,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并授权经营管理层就上述合并事项签署相关协议。

  知情人士透露,受制于中国证监会"一控一参"的政策,中信证券放弃了一张独立的基金公司牌照。合并后的基金以华夏基金为主体,中信基金将成为华夏基金的独立控股子公司。

  此外,由于中信证券已经100%控股了华夏基金,这种一股独大的模式不为管理层所支持,华夏基金将引入中外资外部股东。据悉,一家美国金融机构计划持有华夏基金10%的股权。

  此前不久,博时基金的股权拍卖创出了131.67元/股的天价,而这一次,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亦留给市场诸多悬念。

  定调吸收合并

  酝酿两年有余的华夏基金与中信基金并购案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2007年12月26日,中信证券董事会正式通过了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的议案。

  "定性为吸收合并,意味着中信基金将成为华夏基金的控股子公司",对事件知情的高层告诉记者。

  中信基金成为华夏基金的子公司,这在中国证券市场尚属首次,对此说法,中信基金内部人士并不意外。

  据他透露,此次合并之后,中信基金的公募基金业务将合并进华夏基金,而中信基金作为华夏的控股子公司,将专注于即将放开的特定客户专户理财业务。

  据其介绍,自从2006年中信证券收购华夏基金股权以来,违反了中国证监会要求的"一参一控"原则,因此作为其控股公司——中信基金在两年来失去了发行公募基金的机会。截至2007年三季度,中信基金旗下仅有4只开放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不到200亿元。

  在公募基金无法做大的情况下,不少精锐的投研力量都离开了公司,另谋他就。

  反观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两年的牛市中,业务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公司管理着两只封闭基金、15只开放式基金、一只亚洲债券基金,还管理着多个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投资组合。到12月初,其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2200亿元,稳居行业前三甲。2007年,公司旗下的华夏大盘优选以226.24%的收益率在所有的开放式基金中位居榜首,公司的整体投资业绩也位居基金公司前列。

  中信基金人士认为,将公募业务并入投研力量强大的华夏基金,应当是更明智的选择。但这对于公司来说,涉及到了基金管理人的变更。

  按照<基金法>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变更,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只有表决通过方可进行变更。这项工作将耗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

  "考虑到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问题,因此,吸收合并作为最后的方案定了下来。"华夏高层表示。按照这种方法,华夏基金方面不需要再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这样,就减少了一半的工作量。

  华夏基金高层表示,合并业务部门已经是第二步的工作,眼下的燃眉之急是中信基金将要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审议通过管理人变更的事项。

  业务重组存变数

  一个是中国基金业的龙头老大,一个是中信证券嫡系的基金管理公司,二者的结合使得业内对其今后去向高度关注。

  据悉,中信基金这两年受政策限制,没有新发一只公募基金,唯一可圈可点的就是在投资咨询业务上有所收获。中信基金通过为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充当投资顾问,赚取了不菲的投资咨询费用。

  中信基金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的一个说法是中信基金管理公司将专注于机构理财业务,而原有的公募基金业务将并入华夏基金。这样,公司将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在业务开拓和人才培养上不存在重叠或重置的麻烦。

  "问题是,华夏已有的社保理财、企业年金理财等业务不愿划过来,这样,中信就成了半拉子机构理财了。"他说。

  而在华夏基金这一方,相关人士也表示,在即将开闸的基金公司特定客户的专户理财业务中,华夏不会放弃这个机会,目前,华夏和中信仍将以两个公司的名义申请此业务。

  中信基金人士认为,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其实质还是一个利益之争。相关公司不愿意将已经成熟的盈利业务交给另一方。但是如果一切维持原状,合并就变得没有意义。

  由于业务重组存在着诸多变数和摩擦,对合并后的前景,中信基金内部员工普遍感到一丝忧虑。

  股权转让不可避免

  两家基金公司的并购已经启动,但在这起并购案背后,引入新的外部股东,也是摆在公司高层面前的一大课题。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关于实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内资基金公司的股东不允许持有公司超过49%以上的股权,以防一股独大,而侵害投资人利益的行为出现。

  华夏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还将引入中外资外部股东。这些股东不允许与中信证券有控股、参股的关系。其中,有一家美资金融机构有望参股,预计将持有华夏基金10%的股权。

  不过,他也告诉记者,这桩转让并没有尘埃落定,也存在着因转让价格谈不拢而无疾而终的可能。

  就在不久前的2007年12月26日,博时基金的股权拍卖创造了中国基金业股权转让的纪录。招商证券以63.2亿元、折合每股131.67元天价,力克群雄,拍下了原金信信托持有的48%博时基金股权。

  作为和博时基金实力相当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颇让人期待。公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华夏基金2007年的利润将超过10亿元,对于希望入股的机构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

  (本报记者张伟霖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