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芮颖:债券基金满足投资者配置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6: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基金经理秀栏目本期联系的是本期联系的是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芮颖女士,请她对当前市场的热点及债券基金投资谈了一些看法。

图:国投瑞银固定收益总监 芮颖(来源:国投瑞银基金公司)

  当前市场有回暖的气象,但有的市场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年底反弹的假象,您怎么看待?

  芮颖:个人认为股票市场短期内有一些乐观的情绪在里边,大家都在等待年报出来后,可以根据年报来判断市场的股值是否处于一个安全的水平。我个人觉得今年股市仍然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不会有07年那么大的幅度了。

  您对后市的看法会对您的投资策略有什么影响?债券型基金如何体现它的优势?

  芮颖:因为我管理的是债券型的基金,我们这个产品推出来主要是适应配置性的需求。两类客户对债券型基金比较感兴趣,一类就是在07年确实赚到了不少钱的投资者,他们就是考虑要保留住这部分财富,所以就不会去股票市场去搏那些高风险的收益了,能有10%左右的回报就可以了,因此就会把资金放入这种低风险的产品中。另外一种客户就是本身风险承受能力就不是很高,觉得到现在的点位已经远远踏空了的投资者,07年就踏空了,08年再追进去可能风险就更大了,索性一直都是低风险的投资者。我们觉得作为一种配置产品,至少债券市场在07年经历了一个大跌以后,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再加上新股的收益,应该能够提供一个风险相对较低,收益还有一定吸引力的产品。所以我们现在才推出国投瑞银稳定增利这只产品。

  据了解,国投瑞银一向以创新著称,比如在07年发行了国内首只创新型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分为两部分级别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从市场表现来看,也的确业绩如名。那请问新发行的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基金的特色在哪一方面?据我们了解,现在市场上以债券+新股投资目标的债券型基金不只国投瑞银一家。

  芮颖:单纯从产品上来讲,市场上也有一些短债基金转型,也是债券加打新股,我们的产品与之有一些细微的差别,但是我觉得把它称之为“创新”不是很恰当。只是我觉得我们公司在现在的市场状况推出一个债券型产品,有一些先见的勇气在里面。因为大家肯定会觉得“股市热”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在这个时候已经考虑到了市场可能会有些配置的需求,就推出这样一款产品来。

  一些投资者购买债券基金只是单纯为了打新股,您觉得这样是不是存在个误区呢?

  芮颖:新股收益和债券基金的收益会有一些区别。首先我们这个基金80%的钱是购买债券的,保留20%的现金可以打新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有20%的现金可以打新股,80%的债仍然可以抵押出去打新股,这样的话打新股的比例为60%,不是100%的打新股,与市场上提供的可以100%打新股的产品相比,我们还是有些不同的。比如,银行和券商也提供打新股的产品,他们打新股是要分成的,而我们只是收取一个比较低廉的管理费再加上一点点赎回费,因此我们的这只产品费用比较低。

    第二,有的券商的产品是有锁定期,比如它一年只能赎回一次或两次,而我们的产品是一支开放式基金,封闭期后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如果你需要钱的时候你可以把基金赎回,去把它转换到你自己需要的配置里边,流动性比较好。还有一些银行的产品只能参加网上申购,不能参加网下申购,而我们的基金则可以进行网下申购,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产品有一定的优势。

  而个人打新股的话,如果账上没有200万元资金,基本上不能保证每次都能中个500股、1000股,因此我们这个产品还有个积少成多的优势。

  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基金的申购费为0、持有时间超过60天赎回费率为0,这就给投资者进出提供便利机会。有的投资者会认为,既然进出是无成本的,那在弱市的时候,为了避开股市调整,会去申购该基金。而市场向好的情况下,又都赎回。这样会不会给基金管理造成麻烦?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芮颖:这只基金我们还是比较欢迎散户来购买的,散户的行为会有一个“大数原则”,就会沉淀下一部分钱,不会所有的投资者都把钱取出来去打新股,有一些怕麻烦的客户就会把钱交给基金经理来打新股。

  从您的个人经历来看,曾管理过博时现金收益基金,您认为管理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的相似和不同地方在哪里?

  芮颖:有不同。首先货币型基金的流动性要求是非常高的,它是T+1日就要把钱划出去而且很多货币基金T+1日就可以到帐,还有就是它投资债券的期限都在一年以内。而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范围宽得多,我们不一定选择流动性特别好的,一些中长期品种我们可能也会投资,我们也会投资可转债。

    第二点就是货币市场基金是不能打新股的,它竞争的品种是不一样的。它是风险收益都在最低端的一个产品。它更多的是跟活期存款去竞争。而我们是希望能跟银行定期存款去竞争。让普通老百姓觉得,我们把钱放在定期存款里还不如去买债券型基金。

  在选择债券方面,您有什么心得?

  芮颖:我觉得一季度债券市场可能会有一个短牛,但是我对一季度之后的债券走势并不是十分乐观。08年跟2007年相比,虽然信贷方面有所控制,贸易顺差会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比重,银行间债券会有一定资金面的支持。但08年CPI会比较高,除非政府非常严厉的控制信贷,整个经济的运行速度应该还是比较快的。当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快的话,总体债市应该维持一个相对谨慎的投资态度。这样的话,持有短期品种会比较好。

    但是现在的市场与前两年市场还有不同的就是信用产品丰富了,比如说有的交易所的可分离转债,它的收益接近8%,8%是要比贷款还要高的。我觉得有些信用产品是可以挖掘并长期持有的。实际上我也希望我的持有人能有一些比较稳定的客户,这样的客户肯定能从我这只基金中获得益处。

  管理债券型基金会不会比股票型基金轻松?会有排名压力吗?

  芮颖:当然会有排名的压力阿。投资人把钱交给你,是一种很重要的信任。还是希望能够做得最好,让投资者觉得没有辜负他们的信任。会不会比股票型基金轻松是看你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投资决策。

  您觉得作为基金经理中为数不多的女基金经理,女性的优势在哪里?

  芮颖:可能男性基金经理比较激进一些,更愿意承担风险,女性基金经理会比较谨慎一些。

  芮颖简介: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国际金融硕士和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哲学硕士,7年证券从业经历,现任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及国投瑞银瑞福基金基金经理,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货币政策司,瑞银(香港)企业融资部,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曾任博时现金收益基金基金经理。

  更多基金经理动态尽在:《新浪基金经理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