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仅46只股票型基金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49 上海青年报

  任凭基金们如何夸耀自己的投资能力,但真能跑赢大盘的还是少数。根据权威基金评级机构晨星统计,在刚结束的2007年中,超过六成的股票型基金输给了大盘的平均涨幅。

  本报记者 薄继东 实习生 陈莉

  记者依据专业基金评级机构美国晨星提供的数据,统计了2007年1月1日之前成立的全部123只非指数类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去年一年的投资回报率。根据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2007年全年涨幅的算术平均值得出一个衡量标准,即131.475%,但最终仅有46只基金的年收益率超过了131.475%,占总数的37.40%。

  换一个角度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去年的年涨幅分别为96.66%和166.29%,两者的平均值为131.475%,而上述123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26.44%,同样落后于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的平均值。晨星在计算基金收益率的时候,已将相关基金的分红收益一并考虑在内,因此不存在低估基金公司收益率的问题,而且晨星的计算方法往往要比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收益率略高一点。

  华夏旗下基金普遍居前

  纵观上述123只基金的排名,有几个现象值得关注。其一,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总体收益率较高,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以226.24%的收益率位居123只股票型基金之首,华夏红利、华夏平稳增长和华夏优势增长的收益率分别为169.42%、159.97%和154.16%,而其同门兄弟中信红利精选的收益率也高达150.44%,位居第18名。

  小公司的基金未必差

  其二,知名度低、规模小的基金公司未必业绩差,而知名度高、规模大的基金公司也不一定业绩好。例如,管理资产规模不大的东方基金,其旗下的东方精选收益率高达168.83%,排名第六;而规模和知名度相对高得多的富国基金旗下的基金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靠后,其旗下最好的富国天益价值收益率也仅118.56%。

  银行系基金收益落后

  其三,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收益率普遍偏低。数据显示,除建设银行的建信优选成长取得了137.48%的收益率外,其余银行系基金的年回报率均不及123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126.44%。交通银行系的交银施罗德成长、交银施罗德精选和交银施罗德稳健,分别实现收益率125%、112%和106%;工商银行系的更低,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和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分别实现收益101%、96%和95%;而建设银行的建信恒久价值实现收益99%。

  基金名称 2007年累计收益类%

  华夏大盘精选 226.24

  中邮核心优选 191.47

  博时主题行业 189.93

  光大保德信红利 175.51

  华夏红利 169.42

  东方精选 168.83

  华宝兴业收益增长167.66

  华安宏利 165.41

  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 160.72

  巨田资源优选 160.4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