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生存或为自肥 基金将拆分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管理资产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新世纪基金日前获得一个分拆指标,于昨日拆分为1元,并于今日起进行集中申购,这标志着基金分拆这个用于扩大基金管理资产规模方法的已基本实现了普惠。

  自从2006年7月17日富国天益最早进行分拆以来,各大基金公司对基金分拆指标的争夺已持续了约1年半。期间,交银施罗德、大成、南方、博时等大基金公司都进行了拆分,成为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的重要推手。但关于基金分拆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争论甚至是谴责,至今一直存在。

  基金分拆实现普惠

  在基金分拆被发明出来之后的最初近一年里,这个用于做大基金公司资产规模的方式,主要由大基金公司享用。去年6月份起,一些小基金公司也开始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进行基金分拆。

  由于在牛市之中,新投资者对基金不甚了解,不敢买高净值基金,但如果基金公司把基金份额拆细,变为每份1元后,大量投资者就会抢购,因此,基金分拆对于大基金公司来说,可谓锦上添花,可以让其变得更肥,而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则相当于雪中送炭,可以让其摆脱生存的烦恼。

  从统计数据看,凡是去年10月中旬之前拆分的基金,都获得了规模的急剧增长,多则一两百亿,少则五六十亿。但在去年10月中旬大盘下跌之后,拆分就不怎么灵了。金鹰成份股优选于去年11月14日公告拆分,拆分日为11月26日,期间适逢股市大跌,该基金通过拆分进行持续营销的效果大打折扣,至去年年底,该公司基金资产规模仍只有20多亿元。

  与金鹰基金公司相比,新世纪基金公司也一直面临着资产规模过小的烦恼。但与金鹰基金不同的是,新世纪基金拆分的时点处于股市回暖阶段,预计其借分拆进行持续营销的效果也将好得多。

  一直存在激烈争议

  从有关方面发明基金分拆起,关于这个方式的争议就一直存在。赞成和主导基金分拆的人士认为,基金分拆有利于吸引散户购买,对于改善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有好处。但是,从实际效果看,由于不少基金在分拆后规模急剧扩张,规模变得相当臃肿,分拆后的业绩表现较差,从而引起持有人强烈不满。

  有投资者表示,基金公司通过基金拆分扩大规模是以牺牲投资人的利益为代价的。不少明星基金在拆分后的相当长时间内的净值缓慢增长,远落后于同期其它同类基金的表现。“其实基金拆分或大比例分红只是小伎俩,只能蒙骗那些对基金了解不深的投资人。而基金公司的卑劣之处正在于:他们本应对这些不太了解基金的投资人进行投资教育的,却利用投资人对基金的不全面认知而愚弄基民,借以达到自己扩大规模、瞎赚管理费的目的,罔顾为投资人创造利益的本职。”投资者向基金公司的自肥行为表示不满,而基金公司也觉得委屈,因为作为商业机构,他们有做大规模的冲动,况且所有分拆指标都是经过证监会批准的。

  不过,在经历最近一轮调整后,市场上已有很多1元左右的基金,要出现分拆后立即涌入上百亿资金的盛况已经比较难了,分拆效应呈递减之势,说明投资者对于低净值基金的认识开始逐渐变得理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