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型基金呈现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岁末年初,2007年基金投资业绩的答卷正式亮相。其中,债券型基金作为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平均收益达到23.56%,比2006年提高了7.4个百分点。随着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逐渐增强,债券型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识。盘点2007年债券型基金可以归纳出三大看点。

  看点一:超越股票型基金

  拔得月度头筹

  11月股市进入调整期。WIND数据统计显示,当月16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55%,239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28%。此前一直被人冷落的债券型基金,却在这轮大幅调整中表现出了顽强的抗跌性,当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08%。

  当大盘踏着震荡调整的步伐进入2008年,市场人士对后市的判断有两点高度一致:一是认为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和企业盈利能力继续增强的背景下,市场还会重拾升势;二是2008年市场很难重演前两年股指急剧上扬的形态。因此,未来如果资产配置中只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等高风险的基金品种,一旦市场出现结构性的调整,系统性风险将会迅速放大。为更好防范市场风险,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建议投资者加大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配置比例。

  看点二:中短债基金忙转型

  收益规模双增长

  2007年,市场上仅有的7只中短债基金产品有6只转型,只剩下了嘉实超短债基金。自2006年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以来,参与新股申购作为一个风险低的投资项目,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机构有明显的吸引力。在此背景下,中短债基金纷纷转型,增加了可转债和申购新股的投资品种。

  目前已经转型的几只中短债基金,受益于2007年下半年H股回归以及可转债市场的红火,收益率颇为可观。几何式增长的业绩,也给转型后的中短债基金带来了规模发展的契机。如首只转型的中短债基金——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基金。晨星数据显示,2007年8月28日上市至2007年底,该基金收益率达到了9.78%,远远超出转型之前的17个月的整体收益率。

  看点三:长期看好

  债券型基金空间可期

  2007年,尽管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和抗跌能力颇为突出,规模也因中短债基金转型而壮大,可与火爆异常的偏股型基金的市场规模相比仍非常悬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在所有基金资产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比超过90%,而债券型基金占比不足4%。

  对比国际经验可以发现,成熟市场的债券型基金大都与股票型基金、货币基金并驾齐驱,如美国市场的债券型基金数量占其基金总数的1/4。因而从长远来看,中国债券型基金产品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事实上,2007年在股票市场一片火热的背景下还是有基金公司推出了新的债券型基金产品。临近岁末,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推出了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该基金兼顾债券投资和新股申购,通过投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换债券、短期融资券、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证券品种获取稳定收益,同时通过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新股追求一定的进取,力求获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该基金于2007年12月17日开始发行,目前销售状况良好。

  业内人士指出,结合近期管理层提出的“要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的政策主张,可以预期,2008年中国债市会给债券型基金产品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