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基金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2:30 新闻晨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乐嘉庆

  2007年是基金大发展的一年,基金整体业绩骄人。尽管去年四季度基金也一度出现整体性的亏损,但基金全年的业绩答卷还是令投资者满意的,尤其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去年买基金比直接投资股票收益更稳定也更轻松。然而,另一方面投资者也看到,在去年不仅不同类型基金间的收益差别巨大,同类股票基金间的收益也竟然有一倍多的差距。因此,一季度基金投资的选择和策略,是投资者新年伊始就须认真考虑的课题。

  主基调是温和上涨

  投资策略与市场判断紧密相连,我们基于对一季度市场的如下一些判断,来讨论一季度基金投资的策略问题,这些判断同我们在去年四季度时对市场的理解是一致的。这些基本的判断为:

  1、市场继续呈现热点的多元化和短期化,至少春节前市场将保持去年12月份以来的惯性趋势。市场尽管看似无序,但温和上涨是一季度的主基调。

  2、政策面引发的市场震荡将会减少。由于中央在宏观调控的同时也强调了防止因噎废食,政策面上的宽容和温和的利好可以预期,如基金的发行和新股的发行将更趋市场化和动态平衡,这为投资者心态的稳定和信心的树立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3、从去年三季度的情况看,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能达到甚至好于市场的预期,一季度市场具备了类似去年中报业绩行情时那样的兴奋点和题材。

  把握基金投资主线

  基于以上这些判断,我们认为一季度基金投资应把握一条主线,并分两阶段进行投资复审和适度调整。一条主线就是及时改变去年四季度时的防守型基金组合,转向以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为主的基金组合。我们同时认为一季度很可能存在着一个市场热点的转换,即市场转向相对的有序。一季度前段是去年行情的惯性演绎,后段是二季度行情的一个铺垫,春节的长假便是此类投资复审的良好契机。

  在前半段,应重点关注去年12月份表现突出的基金,具体而言就是要关注中小盘股票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统计显示,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去年收益排名前10的基金和12月份排名前10名的基金中,只有一个是相同的。基于对市场短期惯性的判断,我们认为在基金最新季报公布前,以12月份的业绩表现作选择基准更为有效,如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富国天瑞、华安宏利等这些近期表现突出的基金都值得关注。

  由于热点多元化和短期化,因此我们建议增加指数基金的配置,这是一种攻守兼备的策略,去年指数基金总体上是大赢家。在指数基金中华夏中小版ETF、易方达深100ETF等都是一季度组合合适的选择。在一季度的后半段,大盘基金将会有更多表现机会。

  此外,一季度是基金人事变更的频发期,因此在选择基金时考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稳定性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报道:

    基金管理公司是怎样运作的

    基金定投首选股票型

    债券型基金呈现三大看点

    闲钱自动转为基金定投 月光族变投资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